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96 可以志同道合但不该制度化

    最近,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热火朝天。“996工作制”是指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这种说法源自加班现象严重的互联网行业。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则表示,自己还能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4月14日澎湃新闻)

    马云重新定义了福气,有996加班是你的福气;刘强东则重新定义了兄弟,一起拼命工作的才是兄弟,混日子的不是兄弟,都要淘汰掉。这几天,两位互联网大佬同时针对996表了态,不可避免引起了社会轰动,无数网友对之吐槽、不满。两位大佬公然鼓吹996加班制度,并将违法行为讲得如此清新脱俗,变成了一大碗浓郁的奋斗鸡汤,还真是罕见,令人叹服。

    按照我国《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而996工作制按照每月30天算,每月加班达到104小时;8116+8更是离谱,居然高达188小时。可见,996和8116+8都已严重违反劳动法,法律是最低的道德,连法律都不放在眼里,还奢谈什么福气、拼搏、奋斗?

    身为创业者、高管,别说996了,哪怕是24×7都是应该的,毕竟与公司的命运息息相关,收入与付出成正比,要想得到更高的回报,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努力拼搏是理所当然的。但你之蜜糖我之砒霜,不能将自己的奋斗梦想强加在员工身上,让大家都陪着你一起996,须知不是所有人都想着拼命赚钱,实现远大理想。

    生活本身就是多样化的,每个人的追求不同,价值观不一样,参差多态才是社会的常态,也是地球上生命演化的规律。除了拼命工作、加班赚钱之外,生活还有诗和远方,还需要时间去休息,需要陪伴家人,陪伴孩子的成长。人也不是机器,除了工作就没有其他需求了,人还有情感需求,需要爱情、亲情、友情,还有精神需求,要享受休闲、旅游、读书、看电影等娱乐,让精神获得更高级的满足,这些都需要时间。

    由此可见,创业者、高管愿意996是自己的事,找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拼搏也行,这都没关系。但须知,不能将996形成制度化,将其强加在他人身上,让所有人都强制服从,这不仅违反法律,也违反自然规律,如果非要逆天而行,别说是福报了,必然会受到法律和自然的惩罚。

    每一个时代,奋斗者都是值得钦佩的,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也赢得了相应的荣誉和回报。但是,奋斗者都是自愿的,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而不惜996,甚至于24×7,并没有人强迫他们去做。我们处于现代社会,需要拥有包容心,接受多元化,既要尊敬奋斗者,也要遵守法律,尊重劳动者200年来争取到的8小时工作制,尊重劳动者的休息权和自由选择权。

    江德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