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小长假火车票今日起售

如何避免“买短补长”尴尬?这份指南请收好

    五一小长假还意犹未尽的小伙伴们,再坚持一个月就是端午小长假了,今年端午假期为6月7日至9日,根据火车票预售规则,从5月9日起,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及电话将将开始端午小长假首日车票。除了高速不采取免费通行外,这是铁路提出列车将根据运输能力办理越站补票业务后的第一个客流集中的小长假。

    □记者 范洪 实习生 华梦媛

    旅客对“买短补长”千万要慎重

    端午小长假期间,铁路宁波站出发的中短途高铁,比如开往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温州南方向的动车组将会依旧火热,尤其是出行高峰日,像小长假第一天的上午及最后一天的下午及夜间时段,热门车次很有可能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而长途方向,比如宁波至厦门(北)、黄山北、西安北、北京南、武汉等方向,车票也可能会紧张。因此建议有出行计划旅客尽早购票,以免耽误行程。

    五一小长假期间,个别车站出现车上旅客“买短补长”,导致后续持票旅客无法正常上车的情况。对此,铁路部门提出列车将根据运输能力办理越站补票业务,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端午小长假,旅客对“买短补长”这件事,千万要慎重,比如,从宁波出发要去上海虹桥的旅客,如果发现全程车票已售罄,但又发现宁波至余姚北这段还有票,千万不要急于买下,因为在节假日到车上再补票,很有可能出现被加收50%票款的情况。

    不过,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每逢节假日,宁波出发中短途方向,比如上海、杭州、温州,都会增开一些列车,旅客可以随时关注车次信息,因为往往增开列车的余票会比较充裕。

    可利用“阶梯收取退票费”来购票

    除了购买增开列车的车票,旅客还有哪些售票规则可以合理利用?

    业内人士指出,首先由于铁路采取阶梯收取退票费的,提前15天退票不加收任何手续费,提前48小时以上收取5%退票费,24小时以上收取10%,24小时以内收取20%,此外还能免费改签一次。因此,对于还没有明确行程的旅客,建议先看到车次有余票可以提前先买下,等到行程确定后,再选择退票其实损失也不大,比如5月9日买下端午小长假首日车票,5月24日以前退票都是免费的!而一旦发现行程时间有调整,也能免费改签一次。这个合理规则一定要利用好。

    但需要提醒的是,提前48小时以内,只能改签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但同时,即便是开车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且这样的车票是不能退票的。

    12306目前还提供48小时以上“到站变更”业务,且可以免费办一次。即旅客购票后,可根据行程变化,重新选择新的目的地,比如先买一张宁波至杭州东的车票,但由于事情临时有变,需要到先到上海虹桥。那么,这种情况就不必先退票再重新买票,也不用等到车上在“买短补长”,而是直接可以在手机上,办理“到站变更”,只要支付杭州东至上海虹桥这段的差价就可以了。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端午小长假期间,高速不采取免费通行措施,小客车上路须正常缴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