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1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区首批老小区加装电梯启用

繁景花园两个单元居民告别爬楼之苦
还有这些小区的居民即将享有电梯房便利

居民自发载歌载舞庆贺电梯启用 记者 刘波 摄

    昨天上午9点,江北文教街道繁景花园小区大门口热闹非凡,从小区门口开始,红地毯一直铺到两部新启用的加装电梯门口。

    “电梯启用了,73岁老父亲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他总算能告别租房生活,搬回自己家住了!”繁景花园263号楼的电梯加装牵头人赵燕长舒了一口气。

    记者从江北区住建局获悉,经过一年的前期筹备,在业主的主动参与下,通过街道社区和区属各相关部门、各专业单位的积极助推,目前繁景花园这两部电梯已通过工程验收、领取了电梯使用登记证,正式启用,这也是江北区首批启用的加装电梯。

    □通讯员 张彩娜 记者 周科娜

    案例  父亲告别3年租房生活

    46岁的赵燕是范江岸路繁景花园263号电梯的加装牵头人。事实上,赵先生并不住在该小区。“这里是我父亲的房子,父亲家住顶楼,住了将近20年。他今年73岁高龄了,爬楼梯对他来说越来越吃力。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赵燕说。

    3年前,赵先生母亲腿部意外骨折,让这一家人终于下决心搬离繁景花园,在邻近小区租了一套低层住房。“一住就在3年,但是父亲无时不刻不念叨着与自己朝夕相伴了二十余载的老邻居,加装电梯成为老人的最大心愿!”赵燕说。

    2017年10月,宁波市17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2018年5月,在街道社区和物业的支持下,繁景花园263号以赵燕为牵头人启动了12户居民的意见征集;位于263号楼正对面的259号楼以住在6楼的牵头人姚荣炳为代表征求起了居民意见。

    2018年10月,楼道居民终于全部同意加装,签署加装电梯协议书,并在加装资金筹集、分摊,电梯企业、维保维修等方面达成一致。此后,加装工作就顺利多了。

    “除去后来搬进来的小年轻,我们楼住户平均年龄达到了75岁,感谢政府的加装电梯政策,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家住繁景花园263号楼84岁的居民王老伯高兴地说。

    经验  先征求低层居民的意见

    说起加装电梯的经验,赵燕说:“加装电梯,低层居民影响较大,受益较小,首先得获得一楼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在他们同意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进一步的意见征集。”

    在街道社区的牵头引导、住建部门的结对指导下,成立电梯议事小组后,议事小组首先明确了电梯归属问题:依据相关规定,电梯的产权属于加装业主所有,本着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业主应共同承担电梯加装及今后的维修保养等相关费用。

    在费用分摊比例上,借鉴全市首部加装成功的孔雀小区经验,按照总费用45万元计算,除去政府补贴的20万元,1层两户不承担任何费用,其余各层按受益程度合理分摊费用。

    为做到筹集资金的公开透明,打消业主疑虑。电梯议事小组和社区也下足了功夫,建立繁景263号和259号楼寓微信群,采用逐日登记房屋的缴费日期、缴费金额、总体进度等,并每日更新缴费截止倒计时间,使每名业主及时了解缴费情况。

    报喜  这些小区还将加装电梯

    目前,江北区除文教街道繁景花园259号、263号交付使用外,白沙街道原消防大队宿舍37号楼道也已完成井位、井道施工,正在落实轿厢安装,计划于6月份竣工交付。另有4部电梯(宁大高知楼2、3、4、6号楼道)已完成联合审查,正在进行施工前期的管道移位工作。还有文萃小区、锦绣江花、怡江春色等小区的多处楼道正在落实业主意向统一工作,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记者从江北区住建局了解到,繁景花园的两部加装电梯在全市率先试点探索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保障电梯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安全。“物联网系统通过智能化设施,能实时监控电梯运行状况,对不当行为进行语音劝阻,还有故障快速报警、被困人员安抚、自动联系救援、播放公益广告等功能,还通过商业化广告服务产生收益,并将受益回馈给业主用于投入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居民并不需要多出钱,就能解决乘梯人员风险保障的费用投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