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金生活 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提升

    “眼瞅着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次比一次低,真是没啥好挑的了。”近期,不少买了银行理财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银行预收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少,收益率也一直在下滑。

    相比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近期银行净值型产品的平均收益更为亮眼一些。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4月存续的净值型理财披露净值的产品有2737只,占比为54.19%,期间收益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5%,较3月上升2.12个百分点,比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高出不少。 

    □王巧艳

    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固定

    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趋势明晰,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替代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成为主流。何为净值型理财产品?

    以往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我们会明确知道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到期后收益多少一目了然,现在银行新发布一些理财产品通常标注为“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率部分则以“业绩比较基准”表述,并打有一个问号,这就是净值型理财产品。

    要明确的是,业绩比较基准是净值型理财产品未来收益的目标,并非产品收益承诺。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明确预期收益率,产品收益以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投资者将根据产品运作情况享受浮动收益,如产生亏损也由客户承担。

    银行从业人员表示: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关注更多信息,市民选择净值类产品时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用款节奏,选择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符合自身风险承受力和投资需求的产品,切勿盲目追高。

    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提升

    根据各家银行数据显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不断提升。据融360大数据统计,去年5月即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次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共155款,环比接近翻倍。今年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21款,较去年4月的83款增加527.7%。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同比增加88家。

    上市银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也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其中,浦发银行的净值型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比提升至48.68%;中信银行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较2017年年末提升25.98%。

    打破“刚性兑付”市场接纳度仍需培育

    虽然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提升,收益也不低,但市场接纳度一般。由于净值型产品不承诺保本保收益,投资者需要自负盈亏,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面临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对于习惯了获取固定理财收益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仍相对谨慎。这点一些上市银行在年报中也提到“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需要一定时间培育”。

    在目前“资管新规”的过渡期,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的状况,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市民要打破对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惯性思维,建议大家尽早接触和了解这类产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用款节奏,慢慢学会配置更丰富的、适合“资管新规”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净值型、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年纪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理财客户,建议现阶段还可选择周期较长的预收型产品锁定收益,大额存单利率在不断提升,也可以进行一部分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