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教育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东帝汶总理夫人特意写信感谢 与数百家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助你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 校内数字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圆你创业创新梦!

国际化、校企合作、创新创业 宁职院闪亮国内外的三张名片

    今年3月,一条新闻受到国内外媒体关注。

    原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一封特殊感谢信,写信人是东帝汶总理夫人伊莎贝尔。在信中,她盛赞学校职业教育的出色,她从刚刚学成归国的45名东帝汶学员身上感受到了中国职教的力量。

    2007年开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这是全国首个非学历一年职教援外培训项目。

    目前学校已经承办了115期发展中国家港口管理、汽车产业、职教管理等研修班,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产业官员、职教官员和教师2650人。学员来自116个国家,包括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职业教育、港口管理、工业技术、汽车产业等领域。

    2012年,学校勇挑重任,承担起教育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中国职教“走出去”计划,深度探索高职院校伴随中资企业“走出去”、依托输出国当地资源办学、与国际组织合作办学等多种形式。

    2014年,学校联合浙江天时国际集团、贝宁CERCO学院,共同筹建“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开创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先河,也正式宣告探索产教协同“走出去”的新路径。

    该学院开设电子技术应用、摩托车维修、小型发电机维修、建筑设计与施工等与当地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紧密相关的课程,已为贝宁及周边国家培养技能人才400多人。

    除了贝宁,迄今为止,该校已派出教师和管理人员60余人次赴斯里兰卡、缅甸、卢旺达、孟加拉国、老挝等国授课、调研。

    可以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是国际化教育的当之无愧的标杆高校。

    不过,即便没有“国际化”傍身,在业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就有高职届的“北大”之称。它是教育部最早一批国家级高职院校示范校,江湖地位不可动摇。

    学校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它的校企合作。

    先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地理位置,地处宁波北仑新区,区域内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宁波出口加工区、梅山保税港区等5个国家级别开发区,坐拥庞大产业、企业资源及市场需求,所以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着更深入的思考、更成熟的探索实践。

    2003年起,学校与中国制造业知名企业——宁波海天集团开展合作育人,共建“海天(机电)学院”。16年过去,累计有近千名学校毕业生在海天集团工作,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后盾。学校与海天集团人才共育的项目获第六届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这些年,面对区域内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庞大的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宁职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形成与地方产业契合度高的优势特色专业(群),并与吉利汽车、龙星物流等多家地方骨干企业建立形成“人才共育、就业共担、资源共享”的校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学校还主动服务小微企业,与宁波道和、爱乐宝等企业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协议。

    看起来,与企业合作,是学校的事情,对于学生来说,就是就业机会。

    此外,学校还每年拨出专项资金,设立了“双创”奖学金,近3年累计投入近1900万元。

    现如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每个班都有了自己的特色“双创”项目,全校每年有近200个创客团队注册成立,50多个不同形式的工作坊运营;“数字科技园”在孵大学生企业110多家;成功孵化猫眼文化、易模网络、恒荣网络等57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并吸纳200多名学生就业。

    今年,是它办学的第60个年头。于它来说,未来虽然很远,但是它的创新,一直在路上。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杨伟超 徐晓彤 刘沪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