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了宁波帮和甬籍院士,甬城还有一个特殊群体

300名大学校长,宁波为何这么牛

    提到宁波,不少人会想到宁波帮,或想到甬籍院士,但很少有人知道,宁波还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从宁波走向全国各地,在上百所近现代高校的校史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他们就是“宁波籍大学校长”。

    6月10日上午,“百年树人 宁波校长”甬籍校长教育名家成就展(高校篇)在中山公园·逸仙楼开幕,这是宁波近现代大学校长群像的第一次集中展陈。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张土良

    300名!“宁波籍大学校长”成现象级存在

    在中国百余年的现代大学教育历史上,“宁波籍大学校长”已是一种现象级存在。甬江畔走出近300名大学校长,他们不仅自身学识渊博、品德高尚,而且治学严谨、以身率教,用毕生的追求和信念影响着一所所学府和一代代学子。

    这当中,既有中国早期高等学府的创办者,譬如南开大学的严修、光华大学的张寿镛;还有大批有首创性的首任校长,譬如上海交通大学的叶恭绰、上海戏剧学院的顾仲彝;也有用一生追求深刻影响一所学校的“终身校长”,譬如北京大学的蒋梦麟、中国政法大学的江平……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内容,是经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以及市教育局、宁波教育博物馆研究学者历时一年多的准备,收录160余位甬籍近现代大学校长的翔实资料和珍贵的史料照片,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

    王正廷 “中国奥运之父”曾是中国大学校长

    王正廷(1882年~1961年),奉化人,14岁进入天津北洋大学堂,毕业后赴日本留学,并加入同盟会。26岁留学美国,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1911年回国。

    他是民国时期的外交官,长期在南方政府中任职,推行革命外交。他热心体育事业,并致力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开展,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体育领导人之一,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

    鲜为人知的是,王正廷在中国教育事业中所做的贡献。孙中山先生为培养民主革命人才,于1912年仿日本早稻田大学在北京创办中国大学,李大钊、鲁迅等人曾在此讲学。

    中国大学存续时间是1913年至1949年。在这36年中,王正廷曾两度担任该校校长,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先进青年和革命志士。

    杨福家 第一位在籍中国人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

    在复旦大学的历史上,宁波籍校长或书记就出现了五位,分别是杨福家、谈家桢、翁铁慧、蔡达峰、冯晓源。其中,市民对杨福家校长比较熟悉,因为他目前还担任着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出生于1936年的杨福家是镇海人,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副主编。

    1958年,杨福家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3年至1999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

    更为难得的是,2000年至2012年,杨福家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在籍中国人。他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做了12年校长,这在中国教育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长期担任国内、国外知名大学校长的经历,使杨福家对中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问题有了更多、更深入的思考,他推动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成功开启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金雅梅 中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首任校长

    在展览中,有位女校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叫金雅梅,是中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北洋女医学堂的首任校长。

    金雅梅(1864-1934),鄞州韩岭人。她生逢乱世,不幸成为孤儿,被好心人收养后留学美国,成为一名医生,她还是中国近代第一位女留学生。后来,她义无反顾地回祖国,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中国的医学事业,为了千百万经受苦难的中国同胞。

    1908年,在直隶总督袁世凯的资助下,金雅梅在天津创办护士学校,初名北洋女医学堂。学堂主要招收直隶地区贫困人家的女子入学学习。

    北洋女医学堂开设产科、看护两科,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产科、看护科及通用药理、卫生科学。金雅梅认为“医学一门,固在乎诵习研究,尤重于临症实习”。因此,学堂在教学方式上仿行西法,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学生除学习课堂讲授的知识外,还要在北洋女医院进行实习活动,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