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牵手中东欧 共建新丝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见蔚蓝

    6月11日星期二 天气:晴

    记录人:顾嘉懿

    受阿尔卑斯山冰川地质影响,欧洲中部德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等国家间,散落着许多宝石般的湖泊,它们与高山、平原交织错落,时有隐逸的野趣,时有古堡点缀的风情。

    2015年秋,我曾随“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造访过那片土地,印象最深的便是一个又一个的蔚蓝深秀的湖泊。位于德国边境的国王湖嵌在高山之中,清凉澄澈,游船上,小号手吹奏的音符兀自在崖壁间回荡;奥地利的沃尔夫冈湖边,有童话般的小屋,不远便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布莱德湖是斯洛文尼亚的最著名的冰川湖,也是当地的度假胜地,从峭壁上的布莱德城堡下眺,有绝美的湖光;匈牙利中部的巴拉顿湖,是中欧面积最大的湖,晨起,与当地渔人一起在湖滨散步,时光悠然平和。

    与西欧从意大利到法国那条较成熟的游线相比,中东欧的行程往往含有更多的自然风景。今年展会上,双向旅游推介也是一大组成。捷克飞羽旅行社成立于1999年,是捷克首家华人旅行社。“这些年,到捷克深度游的华人越来越多。”捷克首都布拉格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官方认证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去那里有更多人文朝圣的意思。卡夫卡、昆德拉笔下的故事鲜活依旧,斯美塔那歌颂过伏尔塔瓦河绕城不息,斜阳下的查理大桥时空永恒。除了这些,各种主题游也愈受欢迎,高山滑雪体育游,12天到15天的行摄游,落地中东欧、专门体验小镇生活的深度游,中东欧的旅游线路越做越细致。

    而对宁波而言,在开发人文旅游资源方面,来自中东欧的启示会更多。宁波也是一个“蔚蓝”的城市,拥江揽湖滨海,宁波的山水风光自有优势。欧洲人喜欢徒步,东钱湖、溪口是许多在甬生活的外国人偏爱所在。只是,可供挖掘探索的部分还不多。中东欧形形色色的湖泊旅游对宁波东钱湖开发不乏借鉴意义,多瑙河、伏尔塔瓦河的游轮运作对宁波三江也应有启发。面对并不特别欠缺的历史和资源,如何包装、形成城市的文化底蕴,更好展示给世人,恐怕是宁波可向中东欧借鉴的一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