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冠军刘璇育儿有招:

和孩子共同成长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相信小伙伴们都有过守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的经历,当年那些叱咤体坛的健儿如今大部分都有了家庭。比如田亮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还比如悉尼奥运会冠军、“体操公主”刘璇,也已升级当了妈妈。

    □记者 吴丹娜

    日前,刘璇和丈夫、单簧管演奏家王弢一起接受了全国媒体的线上群访,访问过程中,两人透露了录制《童言有计2》中发生的趣事和感受,还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

    夫妇俩对解决育儿难题和缓解育儿焦虑有一套“独门秘笈”。王弢表示在他当老师的近20年中,始终用鼓励的方式来教育学生,就是“85%鼓励+15%提出质疑一同解决”。在育儿方面他也沿用了这一方法,会选择鼓励教育去激发孩子的兴趣,从而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知识。刘璇很认同丈夫的观点,她回忆了自己年少时在体操队的生活,也表示鼓励能够帮助孩子更有自信地成长。

    问及是否会干涉孩子的兴趣爱好,王弢和刘璇同时表示,不但不会干涉,反而更乐意配合孩子的兴趣。兴趣的培养主要还是靠自己,家长只能做一个引导作用。

    在《童言有计2》中王弢也展现了教育孩子的超高情商,诠释了“高知爸爸”的美好形象。在萌娃们根据货币数值来拿相应价位的商品时,为了照顾好每个萌娃的自尊心,让孩子们更积极地参与活动,王弢机智改价让每个萌娃都拿对了商品。在采访中,刘璇分享了陪伴萌娃们爬山的感悟,“看到孩子们不怕困难,坚持完成目标的模样,我被感动了,也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坚韧的力量。”

    刘璇认为,父母要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其实大人也可以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父母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成长,才能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