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则意识比解放天性更重要

    近日,一张广东省博物馆观众留言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在留言本上发出了灵魂质疑,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 对此,广东省博物馆晒出截图并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提醒大家: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8月5日澎湃新闻)

    留言观众对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不满,在字里行间表露无遗,觉得博物馆这也管,那也管,限制了孩子的天性,也没有把自己当做上帝来对待,所以感到十分委屈,乃至要投诉。

    然而这样的投诉,在曝光以后非但没有得到网友理解与支持,反而招致了很大质疑。这多少让人感到欣慰,说明绝大多数观众都是明是非,懂事理的。但公众在参观博物馆、图书馆等等场所的时候,嫌工作人员管得太多、管得太宽的现象,绝非个案和特例,所有这其中存在的道理,确实很有说道一番的必要。

    孩子跑跑跳跳没错,解放孩子天性更没有错,但关键要看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如果不考虑时间和地点,空谈解放孩子的天性,那可能意味着一场灾难。几天前,武汉自然博物馆在微博中曝光:约400元一只的蝴蝶标本,被小朋友们破坏掉玻璃展盒、撕扯掉翅膀。

    以上种种,就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孩子的天性和规则意识之间做好平衡,或者我们应该明白在什么时间和场所应该暂时约束孩子的天性,遵守规则意识。在博物馆、图书馆这种对安静环境要求比较高的地方,别说孩子的追逐打闹、跑跑跳跳,就是大声说话,接打电话,对他人都是一种妨碍和干扰,是应该被禁止的。或者换句话说,在此时此地,规则意识要远比解放天性更加重要。

    新闻中的家长之所以要对博物馆的管理进行投诉,还有一层原因,那就是觉得在博物馆喧闹的是孩子,不是大人,而孩子犯错,上帝都会原谅。然而这样的心理,只会培养出更多的“熊孩子”,却不利于孩子规则意识的培养。而所谓的解放天性,一定要在由法律与道德组成的规则轨道内进行,没有了基本的规则妄谈天性,结果必然是走向任性,也就是走向道德与法律的对立面。苑广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