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撤桶并点后变更美了,海创家园居民乐开花

“这么好的环境咋舍得乱扔垃圾”

撤桶后,一些点位种上了绿植。

撤桶前

    “‘撤桶并点’我们坚决支持,这么漂亮的小区,垃圾桶点位太多的话大煞风景。现在垃圾桶撤掉了,虽然倒垃圾要多跑点路,但小区漂亮了,腾出来的空间又可以做些别的事,何乐而不为呢!”昨天上午,在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家园一期,正在往新的点位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范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季海明 朱娇娇 文/摄

    撤点位置精心设计过 撤桶后小区变更漂亮了

    记者在海创家园一期看到,小区绿化很好,环境优美。海创社区副主任竺朝峰告诉记者,海创家园一期共有1600多户,业主以80后、90后为主。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后,小区居民的接受程度很高。

    今年7月20日开始,海创社区决定实施“撤桶并点”工作,起初还担心有人会反对,没想到工作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拥护。仅仅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就将原来的48个点位变成现在的18个点位。

    “这个点位撤桶之后,我们种上了绿植,并树立了一块牌子,提醒居民到新的投放点投放垃圾。”竺朝峰告诉记者,作为鄞州最早实施“撤桶并点”工作社区之一,从最开始的宣传到撤桶工作,海创家园居民配合度极高,撤点位置更是没有一袋垃圾。

    记者在其中一个点位看到,社区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两个垃圾分类卡通人物,上面是两个小篮球架,可供小朋友们玩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点位一共有4个,小篮球架是鄞州区生活垃圾办公室提供的,给小朋友们多一个游玩的项目,可受人欢迎了。

    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一个撤掉的点位上有垃圾,居民都把垃圾投到了撤并后的点位上。“这么好的小区,是我们生活的家园,可舍不得把垃圾扔到里面。”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

    线上线下发布公告 同时开展“桶长红袖章”志愿活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某些小区,“撤桶并点”并不那么受欢迎,那海创家园的成功有什么秘诀呢?海创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很简单,只要把工作做到位,多方取得业主的理解,什么都会迎刃而解。

    为了“撤桶并点”落到实处,海创家园做足了功课,先是在社区内线上线下发布公告,线上社区微信群公示+线下楼道公示。由于小区居民以年轻人为主,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所以进展很顺利。同时,结合志愿者垃圾分类入户指导工作,社区居干进居民家中,讲解撤桶并点工作,询问居民意见,获得居民认可。

    “撤桶并点”开始后,社区在原点位上制作温馨提示牌,并放置创意绿植,引导居民正确投放。与此同时,部分旧的点位让一楼居民或者附近支持撤并的居民进行认领、管理,实行居民自治。

    社区还开展“桶长红袖章”志愿活动,每天早晚高峰定时桶边指导,督促居民及时整改错误的分类垃圾,切实提高厨余垃圾桶内的分类质量。同时,通过“环保公益币”激活“桶长红袖章”桶边督导长效机制,居民每参与一次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可兑换一枚“公益币”,再可兑换各类社区服务,不断壮大志愿者力量。对于少部分乱扔垃圾的人,社区再上门做工作,或者执法介入。自撤桶并点以来,小区的垃圾分类准确率大幅度提高。

    “我们始终相信,每一位居民都是喜欢生活在你为他们营造的美好环境中。只要达成这个共识,再难的事都好办多了。”海创社区主任徐波平说。据了解,由于海创家园一期“撤桶并点”推行顺利,其他小区也将很快推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