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90多组垃圾桶 一夜之间撤到4个点位

华光城小区是怎么做到的?

辅导员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自从撤桶并点以来,主动精准分类垃圾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效率高了许多,整个居住环境也清爽了许多。”昨天上午,鄞州区东柳街道华光城社区督导员徐明霞开心地和记者说道。

    据悉,华光城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居民2200户,小区共有88幢楼,楼道179个,原有垃圾桶点位190个,且比较分散。为助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实现分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集中清运,7月下旬,华光城小区将190多组垃圾桶一夜之间撤到只剩4个点位。□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赵美鋆 文/摄

    发挥“议事平台”作用

    居民的事由居民说了算

    早在4月初,社区已开始谋划撤桶并点工作,多次组织居干、志愿者开展入户宣讲撤桶并点的必要性和垃圾分类知识,征求居民对撤桶并点的意见和建议,让居民早了解、早知晓此项工作,为撤桶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心理基础。

    社区还积极发挥“议事平台”作用,居民的事,居民说了算。先后组织居民代表、党员干部、物业、墙门骨干等多次召开协商会议。选址是重中之重,在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口分布、便捷性等因素情况下,最终确定4处固定点位。为方便居民高峰期投放,经讨论,增设6个定时垃圾分类投放点。

    为方便每户居民知晓信息,居干、墙门组长在每个楼道内张贴了通知书,让每户居民对具体撤桶并点开始日期、小区内垃圾投放点位分布、定时投放时间、注意事项等情况了然于心。

    物业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分时段对小区楼道、绿化带、卫生死角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脏乱差立即清理。每个垃圾投放点配备一名保洁员与志愿者,及时清洁垃圾桶周围卫生,提升保洁质量。

    成立“清爽华侨”志愿队

    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社区也成立了由业委会成员、社区居干、党员骨干等组成的“清爽华侨”垃圾分类志愿者队员。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半包干巡逻,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近期连续的高温天气,但他们的热情丝毫未减。对分类投放及时、正确的居民进行登记,发放宣传品鼓励支持,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对分类不准确、投放有误的居民及时予以示范进行纠正,并登记在册,等其下次投放时重点关注。

    针对小区厨余垃圾较多、高温天气味重等问题,社区每日分两次将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及时清运,做到当天的厨余垃圾不过夜,夏天无需忍受难闻的垃圾臭味,也减少了蚊蝇的滋生。

    如今,经过多方合力,垃圾分类工作涌现了大量的热心居民。施师傅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撤桶后,只要有空就在原点位附近走动,一旦发现有人乱扔垃圾就及时劝导;徐阿姨每日自发守桶并给志愿者发放矿泉水……

    “下步,社区还将继续发挥物居业、志愿者多方合力作用,让更多居民愿意分类、自觉分类、精准分类,不断提升小区环境质量。”华光城社区党委书记姜颖说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