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个“首个”“第一”“创举”的背后,凝聚着他的精神

平安卫士姚志伟,聚光灯下无此人

姚志伟与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交流。 通讯员供图

    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宁波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支队长姚志伟平时都是“躲在幕后”,就像他的同事开玩笑说的“聚光灯下无此人”,但这并不妨碍他在“没有掌声”的岗位上,默默为宁波的城市安全筑牢坚固防线。

    特别的工作室应运而生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十个字作为姚志伟立警从警的座右铭,满怀“侠客”精神。

    为了把工作做好,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学生群体调研,从零开始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姚志伟花了近三年时间专注一件“事情”——参与打造高校反恐宣传教育工作室建设。

    早些年,宁波部分高校反恐宣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与其等到出事亡羊补牢,不如现在就未雨绸缪”,寻找破题之法成为姚志伟的当务之急。

    因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在走访、调研中,他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姚志伟和同事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深入数所学校走访、调研,了解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种种难题,精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精神面貌,同时听取他们对现有反恐教育管理体系的意见和建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特别的工作室应运而生,姚志伟建立起的这个反恐宣传教育工作室,还邀请了专业的辅导员老师加入,提高宣传教育的工作成效。

    根据实际情况,工作室出台10多项“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机制、规范,在全国高校反恐教育服务管理领域打响“宁波品牌”。

    作为宁波对外的一张“名片”,姚志伟倾力打造的这个工作室先后吸引辽宁、江苏、广东、福建、山西、新疆等省、自治区同行前来学习经验。姚志伟在工作机制探索、创建中表现出了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聚光灯下”无此人,但见其心

    在日常工作中,姚志伟参与建设完成位于宁海县的全省首家实体化反恐宣教基地。这里分设反恐长廊、反恐体验馆、反恐讲堂三大功能区,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结合反恐大讲堂,为广大市民普及防范恐怖袭击知识,提升广大市民识恐反恐和应急自救能力,共筑反恐安全防线,填补反恐领域防范宣传教育实体平台的空白。同时,制作完成12部反恐应急处置系列教学片,成为全省反恐应急处置领域改革创举。

    另外,他参与建设完成包含15个精品课程的反恐课程体系,成为宁波市公安局首个专业性课程体系……每一个“首个”“第一”“创举”的背后,凝聚的都是姚志伟有担当、敢攻坚的精神品质。

    牢记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多年来,姚志伟同志始终保持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平凡本色,甘于奉献、顾全大局、功成不居,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打破了一项又一项业务瓶颈束缚,攻破了一个又一个工作难题。

    2018年,他带领的团队所有成员均立功受奖,带领的大队已然成为公认的“危急险难”攻坚大队,并深入基层开展更多试点创建工作。2019年1月28日,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当台上宣读姚志伟等民警获评2018年度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决定时,现场掌声雷动。

    面对现在的成绩,从警25年的姚志伟感慨道,这是一名反恐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荣誉不是一个人的,而是整个团队的。

    “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牢记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历练,我将继续努力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沉着应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姚志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