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美食人气最旺?什么店你必去吃? 宁波餐饮报告昨日发布

宁波人不爱吃火锅爱喝粥?

    在宁波,什么美食人气最旺?什么店你必去吃?8月14日,《中国餐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解读会来到宁波,会上发布了宁波餐饮报告,借助用户制造的大数据,解读宁波餐饮的新趋势。    

    □记者 黎莉

    粥、麻辣烫、牛排位居热搜前三

    数据显示,在宁波整体的餐饮发展趋势中,小吃快餐、自助餐品类线上消费增长迅猛。相较2017年,2018年小吃快餐、自助餐的线上消费分别增长了3.94%和2.7%,成为线上消费增长最快的品类。值得一提的是,与全国其他城市火锅大热的情况不同,2018年宁波人对火锅的热情反而有所下降。

    在宁波重点餐饮品类人均消费价格上,宁波餐饮小吃快餐和饮品店的人均消费单价最低,只要22元,成为宁波热门商圈里消费者的餐饮首选。本帮江浙菜、江河湖海鲜、日本菜、特色菜等主流品类客单价均呈现增长趋势,餐饮消费升级明显。其中食品保健的人均消费单价上升最多,由2017年的35元上升至2018年的47元。

    在2018年宁波热搜品类中,粥、麻辣烫、牛排成为消费者热搜榜前3名,排名第四的水果则侧面反映了宁波人的消费实力。另外,烤鱼、自助火锅、日本料理等全国流行的餐饮品类,以及宁波本地海鲜也进入了TOP15名单。肯德基、大渝火锅、必胜客等成为宁波餐饮品牌热搜TOP10。

    在此次解读会上,还公布了入选大众点评必吃榜的宁波餐饮商家,宁波状元楼酒店、世纪蕉叶、宁海食府(天一阁望京店)、御牛道日式料理炭火烤肉(和义大道店)、原始泥炉烤肉(彩虹店)和溪雨观酸菜鱼(银泰城店)等。

    85后90后成餐饮消费主力军

    据悉,《报告》是以APPLE新餐饮经营方法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对时下的新餐饮运营环境进行了解构。

    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白秀峰表示,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用大数据维度分析为基础,可能是今后让餐饮企业能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法。“因为餐饮消费已经和很多其他元素交织在一起,例如场景、作息习惯、支付习惯等。火锅消费之所以会在宁波走下坡路,很大原因是消费场景和条件的变化。我们发现,在节奏相对快的城市里,能凑齐一桌人吃一顿火锅的机会正在逐渐减少,进而影响了火锅销量。相反的,能一个人吃的小吃就越来越有需求。而粥品之所以会增加销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宁波人消费餐饮早已脱离了果腹需求,而转向便捷、轻餐甚至养生方向。”

    他表示通过大数据,能更精准地把握住城市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帮助餐饮商家的精准定位客群。根据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和85后90后消费者的喜好,对宁波餐饮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他们是宁波餐饮消费主力军。了解他们的需求,更好为他们服务是宁波餐饮界未来的方向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