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垃圾分类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纳丽景垃圾分类“第一变”,智能回收站进小区遇阻力

居民谁都不愿和回收站做邻居

在第一次选的点位,智能回收站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搭把手”

    昨天,我们应邀来到了江北塞纳丽景小区,见证“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进驻该小区,这也是该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变”。令记者万万没想到的是,智能回收站这一新事物的到来,并没有引起居民热情地追捧,而是困难重重。

    □记者 郑凯侠 文/摄

    “第一变” 智能回收站进驻小区

    在先前采访中,不少居民向记者反映,塞纳丽景小区存在“破烂王”翻垃圾桶影响环境的现象,也是造成小区环境不够整洁的原因之一,他们迫切希望小区里可以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

    在本报的牵线下,并经过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顺利谈下了“搭把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

    昨天下午2点半,“搭把手”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运到塞纳丽景小区,安装、通电、调试……1个半小时后安装完毕。

    安装过程中,不断有居民过来围观询问,对这个“大家伙”表示好奇。

    “这个可以回收垃圾,我们学校里就有一台,可以把饮料瓶、废纸扔进去换钱。”小朋友一语打破了居民们的困惑。

    矛盾一:放置点位遭到居民反对

    居民们可以把废纸、饮料瓶等可回收物扔进智能回收站,不仅促进了垃圾分类,还能换钱,原本是一件好事,却出人意料地遭到了部分小区居民的反对。

    “这个设备放的位置距离我家太近了,影响我们休息,扔个玻璃瓶声音肯定很大。”一位居民提出了反对。

    “我也不同意,我年纪大了,睡眠不好,放这么个东西会影响我睡觉的。而且这个大箱子太难看了,这个空地小孩子玩的。”一位阿婆应和道。

    街道、社区在倾听了居民的意见之后,决定重新找点位。最后准备将安装好的智能回收站从居民楼之间的空地,搬至小区门口。

    矛盾二:智能回收站成保洁员“眼中钉”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居民的反对声没了,而负责小区卫生的保洁员韩师傅表达了强烈反对。

    “我一个月才2000多元,平常捡废品还能卖点钱,以后居民把废品扔到箱子里,那我就没东西捡了。”说着说着,韩师傅情绪激动起来,“我上有老下有小,这么一来我收入就少了很多,还会影响我打扫卫生的积极性。”

    原来,韩师傅夫妇都在该小区从事保洁工作,当他看到工作人员安装智能回收站后,立即放下了手边的活,赶过来向街道、社区反映自己的诉求。

    “韩师傅,这个智能回收站可以促进居民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不是为了卖钱。有了一个智能回收站,二次分拣的工作量就小了,你的保洁工作也轻松了。”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安抚韩师傅的情绪。

    截至昨晚7点半,小区门口为“搭把手”腾的空地已经清理完毕,等待智能回收站的整体平移。但由于智能回收站体积较大,无法人工搬运,需要调运安装公司的搬运车,只能等到明天搬至新的点位。

    智能回收站能否适应塞纳丽景的“水土”,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变” 撤桶并点能否顺利进行

    在采访间隙,记者又随机查看了几个分类垃圾桶,混投的现象依旧存在,不少饮料瓶、废纸箱等可回收物都被错误地扔进了黑色的其他垃圾桶。我们期待,小区里放置智能回收站后,将会减少此类混投现象。

    接下来,塞纳丽景小区将开展“第二变”——撤桶并点。说起来简单,但也是一场硬仗。“小区居民都养成了楼下扔垃圾的习惯,撤桶并点后垃圾桶少了,肯定会不方便,居民的抱怨是少不了的,但是我们要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努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小区顺利‘变形’。”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塞纳丽景小区的“变形”过程,与街道、社区、居民一起,见证小区的华丽变身。

    邀你参加“变形记”

    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继续征集中,接下来,我们将在海曙和鄞州寻找有待改进的小区。欢迎市民来爆料,一起见证小区的改变。

    当然,我们也欢迎企事业单位加入我们的“变形记”计划,成为助力企业,和我们一起助力宁波的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新时尚。

    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