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撤销街头垃圾桶要慎重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记者26日从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了解到,到今年年底,沿街商铺都要撤桶入户,杭州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容量为240升的标准垃圾桶。另外,今后除了保留十字路口、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杭州街头的果壳箱也将考虑逐步减少。(8月27日《钱江晚报》)

    推进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也是市民的基本公共素质要求。但是,推进城市垃圾分类,撤销街头垃圾桶,笔者以为这个步子迈得太大,选择这种措施需要慎重,城市管理者要三思。

    杭州,不仅是一座市民的生活城市,而且是一座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的著名旅游城市。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超过1.8亿人次。先不说能不能做到让千万杭州市民出门都携带垃圾袋装垃圾,指望上亿国内外游客在杭州旅游时,人人带着垃圾袋出门,随时随地带走自己制造的生活垃圾,这很不现实,完全是一种理想化状态。

    “一样米养百样人”,目前国民素质良莠不齐,即便街头放置垃圾桶,都有一些人做不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之中,而是随地乱扔。况且,并不是每个国家和城市都实行垃圾分类,不是每个去杭州旅游的游客具有垃圾分类意识。另一方面,监控摄像头、执法人员不能覆盖整座城市,实现无死角。这意味着执法部门查处居民、游客在街头巷尾乱扔垃圾的执法成本过高,在执法上恐怕很难具有可操作性,不能做到全城遍布执法人员和监控摄像头。

    而从实践情况来看,撤销街头垃圾桶已经具有失败性。很多国人去过日本、韩国旅游,都非常羡慕邻国街头没有垃圾桶,环境却保持很干净,不少中国游客甚至闹出把邮筒当成垃圾桶的笑话。但需要看到的是,韩国目前正在走回头路,近年来,韩国首都首尔已经在街头重新放置垃圾桶。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韩国的垃圾桶数量已经恢复到1995年实施“垃圾从量制”之前的74%。这充分表明撤销街头垃圾桶,给市民和游客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客观上增加了社会成本。

    可以说,以目前的状况而言,杭州撤销街头垃圾桶,结果可能不是让杭州街头变得更清洁、干净,有可能加剧市民、游客乱扔垃圾现象,导致城市角落遍布垃圾,真正造成垃圾围城的尴尬情形。笔者以为,城市可以适度减少街头巷尾的垃圾桶,但不能全部撤销,关键是街头巷尾要增加分类垃圾桶,方便市民、游客可以分类扔垃圾,配合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张立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