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垃圾减量化不能靠“独行侠”

    相关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外卖用户已超过3亿人。围绕外卖展开的这条产业让许多人受益,包括前所未有的便利、规模庞大的就业、更加丰厚的利润,但与此同时,也催生了超出想象的外卖垃圾——餐盒、餐具、纸巾、塑料膜、外包装袋……(8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个外卖有多方便,外卖垃圾就有多疯狂。

    早在2017年,一篇题为《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的文章刷屏。观点固然有些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却也如实提出了外卖泛滥所衍生的诸多症结:首当其冲的就是外卖垃圾问题。长远而言,因噎废食固然不可取,无所作为显然也不该。因此,外卖垃圾减量化恐怕须及早提上议事日程。

    外卖垃圾究竟有多“凶猛?”数据或能为之精准画像。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截至2018年,全国的外卖用户已增长到3.58亿,整个外卖市场已突破2400亿元。此前,几大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外卖平均客单价已超出40元,若以此粗略估计,2018年全国每天送出外卖超千万份,则每日送达消费者手中的餐盒等包装数量也是千万级别。

    外卖垃圾减量化的好处无需赘言,但如果没有得力措施,仅凭各自良好的意愿,恐怕很难美梦成真。比如对消费者来说,尽管不少平台推出了自动勾选是否需要餐具的选项,但在“方便”与“习惯”的唆使之下,更多人还是对全套包装来者不拒。这就像商场超市里的塑料袋,“限塑令”这么多年过去,扭转了塑料袋泛滥的命运吗?至于商家门店,自然是要投消费者所好。

    不爱做的,未必是不要做的。外卖垃圾漫天飞,已经成为最迫在眉睫的城市病之一。解决这个问题,无非是三端发力: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在餐具上感受到“消费痛感”,或许才会减少相关消费量;对于平台来说,只有拉开“有餐具”和“无餐具”外卖的佣金差距,商家才会主动去引导消费者;而对于资源再生企业来说,做好外卖垃圾的可回收研究与处理,这也是终端的力量。当然,这不能不提垃圾分类的及时性与必要性,以严格的分类制度解决外卖垃圾产生与处置,这或许比苦口婆心的泛泛而谈更为关键。

    总之,外卖垃圾减量化不能靠“独行侠”,全系统发力、全链条治理,“点单生活”才不至于被污染和浪费所原罪。邓海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