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玲玲”今晚将带来暴风雨

这一次威力照样不可小觑

    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即将到来。未来走向如何?强度多强?风雨影响几许?来听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怎么说。

    □记者 石承承

    一问 “玲玲”:未来打算何去何从?

    截至9月4日16时,“玲玲”中心位于宁波东南方向约8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台风级),七级风圈半径18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70-100公里。

    未来,“玲玲”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说,受副热带高压西侧和西风槽引导影响,“玲玲”大概率将会在东经124°北上。

    北偏东的移动方向,则使得“玲玲”在移动过程中成功避开中国台湾岛山脉的地形摩擦,有利于其强度的进一步加强。

    不过,钱燕珍也提醒说,由于目前天气形势比较复杂,“玲玲”未来的走向仍存在较大的变数。

    二问 “玲玲”:最强可达到什么强度?

    根据此前的预报,“玲玲”最强可达到台风级。显然,我们“低估”了“玲玲”的实力。

    钱燕珍说,从目前的形势看,“玲玲”将于9月5日下午到夜里进入东海海面,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大强度可达强台风级(14-15级)。

    “玲玲”的爆发,钱燕珍说,要归因于它经过的海洋表面温度大于28℃,暖性下垫面,有利于台风的增强。

    三问 “玲玲”:风吹得会有多凶?

    “一定要做足防范大风的各项举措。”钱燕珍说。

    9月5日夜里到9月6日,是“玲玲”距离我们最近的时段,也是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最集中的时段。

    “玲玲”将于9月5日下午到夜里进入东海海面,届时东海海域风力将增强到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区和洋面风力可达13-15级。

    9月5日夜里到9月6日,我市沿海海面有9-11级大风,局部地区风力12级以上;杭州湾水面和沿海地区有8-10级大风。

    四问 “玲玲”:暴雨会下在哪里?

    隆隆的雷声,让很多人以为9月4日午后那场“连雨刮器开到最大都不管用”的暴雨仅仅只是一场“午后雷阵雨”而已。

    “其实这场雨和‘玲玲’有关。”钱燕珍说,“玲玲”虽然距离我们还有近900公里,但其低层倒槽北部的暖湿气流刚好遇上北方来的冷空气,才使得雨来得如此“凶”。

    除奉化外,全市各县(市)区均发布暴雨、雷电黄色预警。

    钱燕珍说,“玲玲”的移动路径很像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和2011年第5号台风“米雷”。其中,“丹娜丝”影响期间,我市平均面雨量11.9毫米;受“米雷”影响,我市平均雨量22.6毫米。

    “由于眼下已经是9月,‘玲玲’或多或少带有秋台风的特点;再加上它本身强度要比‘丹娜丝’和‘米雷’强,因此它带来的降雨会更明显一些。”钱燕珍说。

    9月5日到9月6日,全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中,暴雨多将出现在东部沿海和山区。

    由于前期降水明显偏多,土壤水分饱和,尤其要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和城市积涝。

    ●市区天气 

    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3℃-28℃

    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5℃-29℃

    今天市区空气质量: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