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您好,老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自编写教材,拿下两个国家级奖项

她把思政课上得颇具生活气息

金银姬

    一个阳光的午后,余姚梦麟中学的金银姬老师身着藕荷色旗袍,袅袅走来。这名“80后”思政课老师,已获两个国家级奖项。荣誉虽重,但在金老师心中,能够通过日常点滴,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那才是最幸福的事。

    □记者 徐叶/文 通讯员 杨海/摄

    生于教师节,缘份妙不可言

    金银姬,是土生土长的余姚人,她的阳历生日恰好就是9月10日教师节。

    “连生日都是教师节,可能天生就该当一名老师吧。”金银姬笑着说,质朴、奉献、敬业……教师是她从小最想从事的行业。

    2002年,被保送到宁波大学法学院政治系的金银姬念大二了,她又一次面临着专业选择。毫不犹豫,她选了师范方向。除了小时候的一腔热爱外,金银姬更多的是从理性角度分析自己的个性:好静,喜欢安静踏实做事。她认为,学校里相对单纯的环境更适合自己。金银姬曾在余姚二中实习,2004年毕业后她就成了该校的一名思政课老师。

    金银姬潜心教学,迅速从“菜鸟”成长为一名教学骨干。“虽然年轻,但金老师的教学方法十分得当,我们班的思政课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金银姬的首届学生褚琼金回忆称,金老师就像一名知心大姐姐,常常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

    摸着石头过河,自行编写教材

    醉心三尺讲坛,金银姬先后获得宁波市教坛新秀、宁波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市轻负高质示范教师、市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我并不是天资聪颖的那一类,但我真的非常努力!”金银姬说,“华丽蜕变”光靠个人的努力是完全不够的,可能是自己运气比较好,不断遇到“贵人”。

    金银姬提到的“贵人”不少,而近年来,对她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跨区域带徒的特级教师张家如,以及“人生规划导师”梦麟中学校领导骆柏林和陈建飞。

    早在2015年,在余姚市教研室及师傅张家如的指导下,金银姬敏锐地察觉到新课改东风,自己开发设计思政类选修课。该领域,当年还鲜少人涉足。金银姬不仅自行编写

    教材,还反复录制视频,摸着石头过河。那一年,她拿到了全国优质课一等奖的荣誉。

    2016年,金银姬调至新学校梦麟中学工作。两位校领导总是无私传授经验,并及时为金银姬设定“小目标”。为此,充满了内生力的金银姬特别感激所有给予她帮助的人。

    除了知识,希望更多埋下种子

    今年暑期,金银姬又拿到了一个国家级奖项——全国模范教师。一时间,祝贺短信雪片般飞来,满满都是骄傲。

    对学生们而言,金老师注重“减负增效”,能把枯燥的高中思想政治课,上得颇具生活气息。除了高效学习高中思想政治所涉知识点外,金银姬分年级为孩子们打造特别课程:高一时每堂课必备时政演讲;高二高三设模拟类课程,比如模拟法庭,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扮演其中角色。她还鼓励学生接触村委会、居委会,从各个方面了解政府为人们提供的各类服务。

    她讲述余姚平民英雄的故事,惹得男生也流眼泪;她分享有趣有用信息,从一部经典电影开始,带学生们了解国家经济生活;她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让每一个学生找到发光的自己,从而构建更健康的三观。“教会学生更好地去生活,更睿智地去处理各类关系。”金银姬说,这是她认为的思政课哲学部分重要理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