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维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保期内维修变速箱 为何要收3000元?

4S店:故障码对不上

圣菲4S店外景

    宁波车主严先生接到福特汽车公司的通知,说因变速箱有问题,车子可额外延长保修。可严先生去维修变速箱时,却被宁波圣菲汽车4S店以故障码与维修范围不符为由,拒绝保修。无奈之下,严先生只好交了3000元费用,更换了变速器模块。

    可是最近,严先生又接到该4S店的通知,说变速箱问题可以免费维修了,更换的是同样的变速器模块。这让严先生十分不解:“既然可以免费保修,为什么之前却收我钱?”

    近20万元买了辆福克斯 厂方发来延保通知

    2012年10月份的时候,严先生从宁波江北金润4S店里,以总价18万多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全新的福特福克斯两厢车。

    车子开了一段时间后,他感觉车子出现抖动,在启动和低速行驶的时候抖动明显,但到了高速就不抖了。严先生没太在意,车子也一直在使用。

    到了2014年7月,他收到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来信,通知他,因该车变速箱存在问题,为他的车提供额外延保5年或16万公里的服务。

    过了一年,“江北金润4S店又电话通知我,延保时间为7年或16万公里。”严先生说,厂方和4S店都说车子变速箱出问题的时候,可以享受免费维修、更换配件等延保服务。

    虽然车子有点抖动,但严先生也没有在意,但他把厂方的书面证据和4S店经理承诺保修的证据都保存了下来。

    延保期内修理变速箱

    却被4S店收了3000元

    2016年11月份,严先生在开车时发现车子抖动厉害,出现挡位挂不上、踩油门速度提不起来的问题,于是将车慢慢开到了当时离自己最近的鄞州环城南路东段959号“宁波圣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保修。

    没想到,圣菲4S店检查了车子后,告诉他变速器模块要更换,但是故障代码与维修范围不符,所以不能保修和免费更换配件,4000元费用要严先生自己承担。

    严先生当时就提出意见:“我不懂什么代码不代码的问题,我只知道问题就是保修范围内的问题!”

    双方协商之后,最后宁波圣菲4S店收了3000元。严先生说:“当时我车子动不了,只好掏了3000元,更换了变速器模块。”

    得知可免费修理

    要求4S店退还3000元修理费

    变速器模块更换后,车子没有什么问题了,后来一直正常使用。可是到了今年8月份,圣菲4S店的客服给严先生打来电话,说根据汽车厂方的意见,他的车存在一点质量问题,通知他前去4S店免费更换该车的变速器模块以及离合器。

    严先生说自己之前已经自掏腰包更换过了,现在车子也好好的。但4S店说,如果这次不更换,过了延保期,就要自己支付维修费了。

    于是8月26日,严先生再次来到4S店,“这次圣菲4S店也没有查什么错误代码,直接就说可以免费修。但工作人员向我推荐保养套餐,说是保养反正要做的,现在有活动有优惠,叫我车子隔天来提,回去考虑一下买套餐的事。”

    第二天,严先生去拿车,4S店说更换离合器还要再等一天;第三天,严先生过去后,工作人员仍然鼓动他买保养套餐。严先生无奈,购买了750元的三次保养套餐。

    保养套餐一买好,车子离合器也马上更换掉了,严先生终于拿到了车。但令严先生气愤的是,他对比了这次维修清单和2016年11月份的维修清单,发现更换的配件一模一样,写的都是“自动变速器控制模块”。

    “一模一样的问题,厂方承诺就是免费更换的,那么上次为什么还收我钱!”严先生向圣菲4S店提出要求退还上次的3000元修理费,4S店不同意。

    圣菲4S店:

    之前故障码对不上,所以要收费

    9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环城南路东段959号的“宁波圣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名售后客服表示严先生的车子确实在他们店里先后做了两次维修更换变速器模块,之前是他自己自费的,这次是厂方免费给予更换的。至于具体什么原因使得第一次更换要收费,这名客服表示需要询问售后负责人。

    记者随后联系了圣菲4S店售后负责人王先生,他表示厂方确实有延保,不过只有部分故障可以延保,当时严先生的车子故障码对不上,所以不能免费;而这次测出来的故障码符合保修范围了,所以可以免费维修。

    也就是说,虽然问题是一样的,更换的配件也一样,但是上次故障码不符合,而这次符合了。

    对严先生要求退上次的3000元修理费的事,王先生表示,钱是退不了,但可以考虑提供一些优惠服务,在后续的保养中,给工时费打个七折。

    对此,严先生说:“我怕了!别说打七折,就算是免费请我去保养,我都不敢!”严先生说,他只要求4S店退还他们本来就不该收的3000元修理费。

    对此问题,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