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智汇三江 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将新增 一个新材料创业孵化器

    本报讯(记者 王婧)9月21日,“材料创新·智造未来”主题论坛在慈溪举办,此次论坛是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的主体活动之一,也是今年宁波欧美同学会的重要活动。本次论坛由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宁波市委统战部和慈溪市委主办。

    论坛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原主任邹大挺表示,中国科技创新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卫星导航系统、航天、高铁、深海探测、量子保密通讯、人工智能等尤其突出。但中国科技创新和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创新指数美国高出中国16位,顶级科学家美国是我国的8.7倍等。同样,在半导体加工设备、超高精度机床、工业机器人、顶尖精密仪器等方面,中国远远落后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落后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缺乏科学的武装、缺乏工匠精神和缺乏持之以恒的情怀。

    另外,沁园集团创始人、甬潮资本董事长叶建荣做了“材料创新 智造未来”的主题演讲,在讲到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合作者时,他认为,除了有眼光和有资源外,最好是“门外汉”。

    “什么都懂的投资者容易对所投企业经营进行干涉,这未必是好事,失败的例子不少。我投资以制造业为主,但都是我不熟悉的领域,比如投资赛赫智能,我不懂但是我可以咨询懂的人。”叶建荣说,他当时给吉利汽车的一位技术总监打电话咨询,这位技术总监告诉他赛赫在全球汽车车轮装配方面很厉害,吉利的好几个工厂都准备使用赛赫的装配生产线。“我就当机立断决定投资,我是外行,但吉利是内行,就这么投资了,现在这家企业准备申报科创板。”

    叶建荣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做创业孵化器,目前一个孵化器已初具规模,孵化了6家企业,其中一家企业的生产规模已经达3亿元,4家企业的生产规模超过了5000万元。一期创业孵化器孵化的是水处理、空气净化等环境友好型企业。二期创业孵化器也即将启动,主要孵化新材料类企业。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宁波引进更多的企业进行孵化,帮助企业共同创新创业。”叶建荣向记者表示,他希望用10年时间孵化培育出5家生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宁波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