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智汇三江 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教融合 宁波有着很好的探索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张土良)9月21日,由宁波市教育局、在甬高校联合承办的全国(宁波)产教融合推进会暨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宁波召开。

    区域式的产教融合模式,是院校和企业的重要合作模式之一。在这方面,宁波有着很好的探索。宁波市自2013年获批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以来,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在校地共建、行业指导办学、特色学院建设、中高职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依托建设“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打造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产教联盟,依托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立全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依托国内龙头企业、市内外相关高校,共同打造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联盟,从而让院校与区域内企业、产业加速融合,实现教育内外资源整合,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紧密对接。

    会上,举行了我市日前刚成立的宁波文化创意学院数字创意中心(设在浙江万里学院)、影视衍生品中心(设在宁波财经学院)、文旅文创中心(设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手工艺品创意中心(设在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的授牌仪式。

    峰会期间还发起成立了全国(宁波)人工智能产教合作联盟、浙江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等3个联盟,并举行了3个联盟秘书处的授牌仪式。对一批在甬高校“创意点亮乡村”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颁奖。 同时,峰会举行了7个项目的签约仪式。

    与往届峰会不同,此次教育峰会在选取一个我市重点发展产业的人才培养作为产教融合突破口的同时,立足宁波“努力建成长三角一体化‘金南翼’”的城市定位,牵头组织召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心城市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