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庆贺

国庆吃面成新民俗,您也来一碗

顾客们吃得很香。 通讯员供图

    10月1日一早,位于象山县丹东街道的海洋酒店的厨师们就忙活开了,作为第一家响应象山县餐饮协会组织发起的“庆新中国70华诞,温情送碗长寿面”活动的会员单位,他们全天候为前来就餐的顾客提供一份面,共同为祖国庆生。

    推出国庆吃面的不止这家酒店,据悉,自9月下旬起,宁波各地都在举行不同形式的“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梁梦薇 陈光曙

    国庆当天向顾客送海鲜面

    在细软的面条里,放入虾仁、花蛤、鱼丸等小海鲜,配以鸡蛋、番茄、青菜,还用蛋皮制成了一个数字“7”的模样,而切下的一块番茄则放在“7”的边上,形成数字“70”,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响应这次送面活动,海洋酒店花费了不少心思。

    从10月1日早餐起,海洋酒店就相继面向前来消费的顾客,每桌赠送一份海鲜面,虽然受台风影响,但酒店仍然送出了20余份面。

    “在国庆节当天,吃到我们这儿最好的东海小海鲜,远道而来的顾客们都很开心。”酒店总经理蒋良欢告诉记者。

    此次响应送面倡议的,还有22家象山县餐饮协会的会员单位。

    除了送面活动外,9月28日,在象山县石浦镇渔人码头上,还举行了一场共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食“海鲜国庆面”的活动。

    在一桌特殊的宴席上,游客、渔民、渔政工作人员等同食“海鲜国庆面”,当天,所用的海鲜都是透骨新鲜的。

    10个灶头一齐开火,渔嫂们娴熟地把新鲜到港的梭子蟹、小黄鱼、龙头鱼、小白虾、虾蛄、花蛤各类应季的海鲜下锅翻炒,加入大骨熬制的高汤,再将沥过水的面放入锅中,最后用蛋皮和番茄缀以“70”字样,一碗碗铺满海货、汤汁浓厚、油滑滋润的“海鲜国庆面”便出锅了。

    不少游客还是第一次在码头边上吃到这么新鲜可口的海鲜面,不禁啧啧称赞。

    余姚马渚向党员赠送碱水面

    跟象山的海鲜面不同,余姚马渚则主推当地特色——碱水面。

    9月26日一早,在马渚镇瑶街弄村村委大院的晒场里,全镇21个村(社区)的党组书记、政工负责人及瑶街弄村党员170余人,每人领取了一份小礼品——一本党员初心手册和一袋碱水面。

    原来,这是马渚镇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倡导国庆新民俗开展的送国庆面活动,“面先发给大家,回头自己煮着吃哦!”村干部们在分发时,一一说道。

    有党员笑言:“一边看国庆阅兵,一边吃面,这才是真正地为祖国庆生啊!我们共享国庆面。”

    马渚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作为当地特色的碱水面,相比其他面条,碱水面多加了食用碱,具有养胃保健的作用。

    其中的碱,可以去除面粉中的酸味,使面条更为松软、洁白。

    “但这碱加多少,是有讲究的,碱加得太多,味道就会苦涩,碱加少了,面条就发硬,影响口感。总体来说,我们马渚的碱水面吃起来嫩滑又富有韧性,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周边地区的居民前来购买。”工作人员说道。

    国庆吃面正成为新民俗

    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在社区的“家园馆”里,邀请85周岁以上的老人,来共享由辖区10家餐饮企业赞助的长寿面大餐,另配有火锅、馒头、包子、五谷丰登等其他菜品,寓意长寿、吉祥。

    此外,鄞州区姜山镇陆家堰村、走马塘村、陈介桥村、东关村等,也纷纷举行了各自的“喜吃国庆面”活动,场地、仪式虽比不上大舞台,但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足以体现他们对活动的满意及对祖国的祝福。

    各地、各单位、各协会都根据各自特色,开展着形式各异的送面、吃面、品面活动,成了这个国庆佳节期间出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庆吃面正成为新民俗。

    对此,宁波市民俗专家周东旭表示,“面”与“绵”谐音,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老百姓在用最传统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庆贺,这是传统文化和当代节庆相结合的一种形式,非常有意义。”他说道。

    宁波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钟学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面条有着丰富的样式形态,吃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受人们喜爱。今年国庆期间,“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的实践活动在各地蓬勃开展,“国庆吃面、国泰民安”活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是国庆群众性活动的创新形式和载体。宁波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参与热情高涨,通过送面、品面、赛面、晒面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内心喜悦和爱国之情,体现了宁波特点和当地民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