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做“新老人”才能拥有“新生活”

    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重阳节,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老年人的生活越发时尚,在创意消费上的增速越来越快,点外卖、懂网购、爱旅游,消费中高端体检、尝试医美……“银发一族”远比我们想象中时尚。(10月8日《现代金报》)

    以前说到中国老人退休以后的生活状态,很多人的脑海中会自然浮现出含饴弄孙、共享天伦的图景,这似乎成了中国老人退休生活的“理想状态”,也是“最高追求”。

    这种既单一、单调,同时又“缺乏技术含量”的退休生活,势必会引发各种问题,比如一部分老人会感觉退休生活过于空虚、寂寞、无聊,乃至于终日无所事事,郁郁寡欢,自然难言幸福感。而还有一些老人,因为对社会新的发展状态,新的经济模式、电子设备等缺乏了解,不但很容易造成与社会的脱节,而且还成为保健品骗局、网络电信诈骗的目标人群和受害者。

    只有勇做“新老人”,才能拥有“新生活”,所谓的“新老人”,就比如上文中提到的时尚“银发一族”,他们就是能够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发展潮流,跟上时代发展节奏的老人。如果说得更加具体一些,“新老人”需要对社会发展现状、趋势有一定的了解和把握,对新出现的经济模式、科技设备和产品能够熟练应用,只有这样,才不会感觉自己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甚至有被时代和社会抛弃之感,也只有这样,在老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时候,才能够游刃有余,既让自己退休生活得到极大的充实,同时也不会沦为保健品骗局、电信诈骗的受害者。

    而要想成为“新老人”,除了需要老年人自己具备挑战自我、积极进取之外,同样离不开子女、政府、社会的帮助。作为子女,不能让老人成为自己孩子的“免费保姆”,即便在老人自愿的前提下,可以让老人帮忙照看孩子,但也要给予老人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并且教授老人使用像电脑、网络、智能手机等科技设备和产品。

    作为政府、社会,则可通过开设老年大学,优化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在街道、社区举办各种类型的老年培训班的方式,为老年人跟上时代潮流提供各种条件和便利,帮助老年人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也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发展。

    苑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