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餐涨价,不能只有“降回去”一种声音

    这段时间,贵州省遵义市境内多地早餐价格再度受到关注,习水县、绥阳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先后以发通知、约谈等方式,对个别早餐经营户试图集体涨价的行为,进行警告,并责令已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10月21日 澎湃新闻)

    羊肉粉、牛肉粉等早餐涨价看似小事,但对于民众而言却是关乎生活的“大事”,因而贵州多级部门对辖区内部分早餐经营户集体涨价展开调查,并责令已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绝非小题大做,而是对民众呼声的及时回应,对民生权益的有力保障。

    不是不可以涨价,在经营成本提高的大环境下适当涨价甚至可以说是能确保继续经营下去的前提。但涨价应该是市场自发行为,如果暗中串通集体涨价,显然不应被允许。我想,这也是为何当地监管部门对集体涨价行为保持高度敏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在为责令“降回去”行为点赞的同时,经营户面临的经营成本提高问题也不应被忽视,否则让他们恢复原价、不准涨价也会导致市场秩序失衡。今年以来,猪肉、牛肉等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经营成本必然也会水涨船高,如果涨价受到行政手段限制,那他们要么难以维持经营,要么只能通过减少分量、降低质量的方式来压缩成本,其实无论哪种选择,对消费者而言都不算什么利好。

    因而,建议相关部门在稳定早餐价格同时,也对当地商户经营成本是否上涨进行深入细致调研,如若的确出现成本上涨,那也不妨在早餐价格上松松手,让市场去实现价格的自行调整。或者也可以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指导价,然后由商户自行选择是否提价,让职能部门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紧密配合,而不是只有“降回去”的行政责令演“独角戏”。

    一个正常的市场秩序,从来不只有消费者的权益需要得到维护,经营者也是重要参与主体,只有二者兼顾,实现动态平衡与双赢,市场才能长久可持续发展下去。早餐价格的波动虽是小事,但如何既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被恶意串通的集体涨价所损害,又确保商户能正常经营下去,却也是考验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拥有管理大智慧的重要契机。夏熊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