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下月开幕

首次上升为宁波市级节庆活动

    弥勒文化节是奉化雪窦山一项重要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11届。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的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将继续围绕“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主题,分为开幕式、论坛、佛事、展览和群众性活动5大版块、8项主题活动。开幕式将于11月5日上午在雪窦寺龙华广场举行,届时将呈现一场庄严、祥和、禅意的文化盛会。

    □记者 顾嘉懿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弥勒文化节首次上升为宁波市级节庆活动,活动规格更高、影响更深远。其中有两项国家级活动值得注意。一是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二是中国摄影报社主办的雪窦山全国摄影展。后者已于10月17日在浙江佛学院开幕,主办方组织了万余幅照片,宣传展示雪窦秀美风光。此外,雪窦山弥勒文化高峰论坛也已于10月20日举办,多位专家为雪窦山的名山建设增加学术支撑。

    今年,持续多年的弥勒文化海外行将继续举行。据了解,有关弥勒文化使团将远赴日本、意大利、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参访、交流、讲座、展览等系列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持续扩大弥勒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相比以往,本次弥勒文化节的参与面也有所扩大。来自天童寺、阿育王寺等各大古刹名寺高僧将首次参与到有关活动中;11月6日至9日,浙江佛学院将举办雪窦山佛文化展,围绕“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设东方禅意馆、遇见敦煌体验馆等,并举办禅智慧讲座、素食展等,届时将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的民众共享文化大餐。

    主办方表示,将弥勒文化节上升为宁波市级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打响宁波特色地域文化品牌,助力雪窦山名山建设。雪窦山佛教五大名山的建设从2013年开始筹划,2014年正式启动,首个项目佛学院已经启用,弥勒文化园初具规模。与名山建设同步开展的四明山生态修复、退花还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雪窦山生态环境得以提升。为更好举办有关活动,奉化还开展了多项民生工程。如全面实施有关街区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古镇面貌更新加快;溪口北环线通车,民国风情街项目开工,恒大生态小镇拔地而起;徐凫岩玻璃栈道、房车基地投入运营,商量岗森林度假区、雪窦山精品民宿等项目落地。山城湖寺联动发展的“大名山”格局逐步显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