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日海上消纳能力约8万吨

甬城探索渣土处置问题“宁波解法”

城管工作人员在码头检查渣土海上消纳情况。

    建筑渣土处置问题是新型城市化进程的难点,是城市运行管理的焦点,更是影响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堵点。近年来,宁波市高度重视渣土处置管理,将此列入市委“六争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郑栅洁指示要求“花大力气解决建筑渣土问题”,裘东耀专题召开建筑渣土处置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渣土整治攻坚行动。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宁波市因地制宜,探索渣土处置问题“宁波解法”,勇拓建筑渣土的新路子。昨天,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佩佩 刘佳 文/摄

    统一管理码头

    解决渣土处置乱象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长期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我市建筑渣土出土量居高不下,乱倒乱排现象时有发生,产生与消纳的矛盾愈见突出。推进和规范渣土处置工作,成为近年来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我市全面落实“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安、综合执法、城管、交通四部门联合发文,积极引导企业购买新型原装全密闭渣土运输车辆,目前中心城区基本以新型车辆为主,有效改善了扬尘、滴漏撒等环境问题。坚持常态管控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持续开展“铁腕治渣”专项行动,通过高强度、长时间、常态化高压整治,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行业违法违规现象。

    近年来,宁波主要通过舟山围海造地这一途径消纳渣土。但由于各种原因,海上消纳运输处于企业自行处置的无序状态。2017年舟山市来函停止接纳,导致我市渣土处置面临困境。城管部门积极与国家海洋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对运输码头和运行进行大胆改革,统一管理渣土码头,统筹中心三区的渣土海上消纳,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没解决的渣土处置乱象,实现了渣土处置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有效结合,实现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对接、从粗放管理到有序规划的转变。自2017年9月份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海上处置渣土约1887万立方米,确保了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发挥科技手段

    强化对渣土的监管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政府监管部门委托,由市属国有企业统一与建设单位、中转码头、倾倒作业区管理单位签订协议,统一收支渣土处置经费,统一合理分配渣土数量。

    开发处置联单电子管理系统,做到“买票上船、到岸支付,三单比对、终点支付”,对处置经费进行管控分配、支付结算。从而一改粗放分散经营为统一有序管理,牢牢掌握了市场经济杠杆,提高了政府有效管控能力。目前,我市每日海上消纳渣土能力约8万吨。为了防止偷倒乱倒行为发生。我市还做出规定,开发应用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监管平台,发挥科技手段作用,强化渣土(工程出土点、码头转运点、海上消纳点和车辆运输线、船舶运输线)监管。

    陆上消纳也是渣土处置的重中之重。按照属地为主的原则,全面压实陆上300万吨以上消纳场所开启任务,目前市六区共有陆上消纳场所30多处,总处置能力约2600万吨。同时布局完成今后三年陆上渣土消纳(中转)场所,共计51处、约1.8亿吨。在此基础上,落实3处陆上市级应急消纳场所,极大提升了政府应急处置能力。

    因地制宜

    推行渣土资源化利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渣土资源化利用也是一大亮点,解决渣土问题的根本性出路。一方面因地制宜,将渣土消纳上升到与舟山市山海协作的战略高度,相继开通舟山金塘北、六横小郭巨等围填海工程处置,实现渣土再利用,达到两市经济、社会效益共赢。另一方面,因势利导,出台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如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出台矿山消纳建筑渣土指导性意见,积极推进新设矿山凹陷式开采。

    全市目前共排摸出可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场的新设或废弃矿山20处,预计总消纳能力3470万吨;推进土地整理项目消纳建筑渣土,全市共落实可利用项目10个,预计到2022年可到100万吨以上,面积达1000亩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