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全市寻找第四批“港城工匠”

身边的技术大咖,等你来发现

    本报讯(记者 滕华 通讯员 郁诗怡)昨日,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七部门联合发出集结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启第四批“港城工匠”选树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选树第四批“港城工匠”50名,提名奖若干。宁波不仅是浙江的经济强市,也是省内工匠大户。2016年7月,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发起“寻找身边工匠”活动,产生首批50名“港城工匠”和40名“港城工匠”提名奖获得者;2017年7月,又选树了第二批“港城工匠”,产生36名“港城工匠”和18名提名奖获得者。2018年第三批再次产生43名“港城工匠”和13名提名者获得者。至此,我市已诞生129名“港城工匠”。

    申报对象

    将面向全市各行各业直接从事技能(技术)工作15年(含)以上的企业一线在岗中国籍职工,重点聚焦“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及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产业,以各区县(市)总工会、市产业工会、园区总工会选树命名的工匠、宁波市首席工人等为主要选树对象,注重与“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融合。

    申报条件

    根据文件通知,第四批“港城工匠”必须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同时,还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掌握高超技艺。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全市乃至全省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或者在弘扬和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工艺上具有绝技绝活,并取得显著成果的。

    (二)体现领军作用。宁波市级(含)以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领衔人,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名师带徒”和技术帮扶活动,热心向青年职工传授技艺、传播经验,并取得明显成果的。

    (三)作出突出贡献。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作出卓越贡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宁波市级(含)以上技术创新成果奖或先进操作法的主创人。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领域引领创新,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的。

    (四)获得技能荣誉。曾获得宁波市级(含)以上高技能人才奖、首席工人(技术能手)称号的优秀技术工人,参加全国、省、市技能大赛并获奖的优秀技术工人。

    申报步骤

    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的人选、如果你就是这样的精英,下面的选树流程可不要看漏了!

    本次选树申报主要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和公众推荐三种方式。即日起至11月15日,申报人可通过宁波市总工会“甬工惠”APP—“服务”板块—“港城工匠”模块进行申报,同时向所属区县(市)总工会、市产业工会、园区总工会提交书面纸质申报材料。最终被评为第四批“港城工匠”的职工,将获得纪念章、证书与相应奖励,同等条件下还会优先被推荐为各级劳模先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