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城隍庙修缮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

千年郡庙大门重启之日近了

图片由海曙区文物管理所提供

    2013年8月,由于区域升级改造,城隍庙的大门缓缓关上。2018年10月20日,专业修缮团队开始进驻,城隍庙修缮工程正式启动。

    2019年11月5日,宁波市、海曙区两级文物部门专家走入城隍庙,对修缮工程进行勘验,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至此,宁波府千年城隍庙与市民再度见面的脚步又近了。

    □记者 朱立奇 通讯员 孙国玲

    最新消息 城隍庙修缮工程通过验收

    11月5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市区两级文物部门专家对宁波城隍庙修缮工程实施竣工验收。该修缮工程建筑面积约6006㎡。2018年10月,该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至2019年10月完成修缮工程任务。

    据海曙区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次验证,征询多方意见,于2014年编制的《宁波府城隍庙维修工程设计方案》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低干预,严格考证、有据可依,坚持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可识别、可逆性,保护文物环境”的原则,保护文物建筑的建筑风格和特点,并有条件地恢复文物建筑建设控制地带内历史环境的风貌特征。

    在分析评估城隍庙建筑的整体情况下,维修工程具体分为“修缮工程”和“恢复性重建工程”两步走。对照壁、门厅、仪门(前戏台)、大殿、后殿、中厢房等各个建筑的原有格局形态进行保留和修缮。至于前厢房、后厢房、后戏台、看楼等部分建筑则实行了恢复、重建。

    “城隍庙现存的对联、楹联、石刻石碑,精美照壁曾经都是选取细腻的水磨青砖,进入庙宇后抬头可见的斗拱、藻井、墀头、牛腿、栏杆等建筑构件,更是属于国家级非遗朱金漆木雕,这些不仅是老祖宗留下的精美技艺展示,更是宁波的骄傲,修缮时必须万分小心。”该负责人如此介绍。

    无论是市民的意见,还是专家严谨论证,都冀望城隍庙能够恢复历史旧貌。史料显示,历史上的城隍庙经过多次重建和大修,近代史上的最后一次重建是在1884年,由于庙前后大殿遭焚,由邑绅募资重建。此次修缮,全面恢复了宁波府城隍庙原先的整体格局形态。

    实地探访 修缮后的城隍庙整洁肃穆

    1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城隍庙实地探访,修缮后的城隍庙整洁肃穆。大门口的围墙还未拆除,跨过高高的门槛走入庙宇内,只见大门、梁宇、亭台楼阁被粉刷一新,油漆散发的味道还弥漫在空气中,记忆中因为小吃店而油腻的地面已换成干净的地砖,几位工人还在忙碌着。一位工人师傅告诉记者,昨天有专家组来验收并通过了,整体工程已经完工,剩下的就是处理电线、安装各种设施的收尾工作。

    在探访的时候,记者遇到一位老人。老人姓陈,今年82岁,住在大沙泥街。陈大爷说,自从2013年城隍庙关闭后,他一直密切关注着相关新闻。“退休后,几乎每天散步我都要路过这里,希望早点能重开大门,城隍庙对于阿拉宁波人而言,太重要了。”

    据了解,5日前来验收的专家组,通过现场实地踏勘,对工程完成情况和工程质量进行了认真检查,并听取了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对本次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经评估,验收组认为整体达到设计方案要求,部分细节需进一步完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修缮工程只是城隍庙整体修复的一个部分,其中人文历史的陈列展示部分,还处于施工阶段。宁波府城隍再度与宁波市民相见,仍需时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