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末最低气温或跌至9℃ 将创入秋以来新低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受弱冷空气影响,一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温终于“松动”了。这个双休日,最低气温将跌至9℃左右,或创今年入秋以来新低。

    早晚温差10℃以上,一日恍如两季的日子又回来了。大家在穿衣上要多加注意。

    周末甬城最低气温或仅9℃

    今日立冬。民间习惯把立冬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但这个冬季是天文学意义上的,不是气象学意义上的。从常年统计看,我市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要等到11月28日左右。届时,日平均气温将稳定在10℃以下。

    昨天,全市气温均小幅下滑,各区县(市)最高仅有20℃,最低只有18.7℃,其中,市区最高气温19.3℃。从今天开始,阴过天晴,双休日有望重新拥抱灿烂的阳光。

    只是这一回,气温并没有跟着好天气一起回归。尤其是最低气温,等到双休日,预计只有9℃-10℃,我们将经历今年入秋以来最低气温。

    早晚气温走低,但随着天气放晴,白天气温回升明显。市区最高气温将重新爬回到20℃以上,最高可达22℃。早晚温差10℃以上,一日恍如两季的日子又回来了。大家在穿衣上要多加注意。

    正是甘蔗“成熟时”

    在农耕社会,立冬来时,结束一年的农活,“粮入仓,菜入窖”,接下来就是在家“宅”着。有样时鲜不能错过,那就是甘蔗。

    把甘蔗排在立冬“不得不吃”的第一位,不仅因为它是时鲜,还因为它水分足,能滋补秋冬的干燥。民间甚至还有“立冬食甘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可以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甘蔗的吃法还有很多。平时买甘蔗,会把顶端的叶子和梢头削掉。不过,听甘蔗种植户说,梢头里剥出来的芯,色泽嫩白,用来炒肉或做汤还挺好吃的,有点像芦笋。

    周作人在《关于荸荠》一文中提到,“(荸荠)乡下有时也煮了吃,与竹叶和甘蔗的节同煮,给小孩吃了说可以清火,那汤甜美好吃……”

    ●市区天气:

    今天:阴转多云;14℃-19℃

    明天:晴到多云;10℃-19℃

    今天市区空气质量:良 二级;

    首要污染物:二氧化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