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后出一身汗 回到寝室冲了个冷水澡

15岁男孩险些因此送命

    前两天,15岁男孩小曹开完运动会出了一身汗,回到寝室冲了个冷水澡。谁料,几天后他被送进抢救室,被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医生提醒市民,感冒发热后若出现心慌、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伴全身浮肿等症状,要及早就医并进行心电图、血液化验、心脏彩超等检查,这有助于尽早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陈莹 魏士丁

    运动会结束,小伙子冲了个澡

    “医生,我儿子这是怎么啦?”余姚市人民医院的抢救室内,小曹的父亲曹先生正在焦急地喊着医生。

    “心跳只有29次每分钟……”“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立即安排手术植入临时起搏器!”此时,小曹生命垂危,抢救室的医护人员紧急联系心内科医生会诊手术,与时间赛跑,为小曹开通绿色生命通道。

    曹先生一家来自四川,在余姚工作生活已有20个年头。前两天,15岁的小曹参加了校运动会,结束后的他满头大汗地回到寝室,选择冲个冷水澡。

    没想到,当晚小曹就明显感觉身体不适,出现腹痛、拉肚子、恶心呕吐、全身无力等症状,住校的他给父亲打电话求助。之后几天,曹先生带着儿子相继在相关卫生院就诊,打针吃药,可感冒始终不见好。曹先生带着儿子来到与余姚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查找原因,谁知竟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指标“爆表”,是正常人的几十倍

    “我是在上午10点左右接到抢救室请求会诊的电话。”余姚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的主任医师陈玉婷回忆说,当时小曹心电图显示心跳突然从56次每分钟骤降至29次每分钟,诊断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衰及低血压,血化验肌钙蛋白高达31.1ug/L,血BNP高达5050pg/ml,考虑重症心肌炎,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出现心脏停跳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如此情况,陈医生立即为小曹安排绿色通道,送入DSA手术室,半小时内完成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曹终于转危为安,脱离生命危险的他转入ICU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随后,小曹被送往有叶克膜(ECMO)装备的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据陈医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病毒性感冒有时可以引起病毒性心肌炎。”陈医生说,这是由于病毒直接侵犯了心肌细胞及心肌内的小血管,导致了心肌细胞的损伤。

    陈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感冒发热后若出现心慌、胸闷、气短、呼吸困难,伴全身浮肿等症状,要及早就医并进行心电图、血液化验、心脏彩超等检查,这有助于尽早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