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牙培训“两天速成”凸显监管缺位

    短短两天培训后,美牙培训班内连各类药水还没有记清楚的学员,已经在学员之间互相模拟实操来通过“毕业考试了”,自己的牙被塑形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同学的“手艺”。两天的培训之后,这些连药水都还分不清的学员,会得到培训机构颁发的“顶级资质证书”,回到各地开始自己的美牙生意。(11月18日《新京报》)

    网络上,有各种美牙培训广告,这些培训广告多宣称“零基础速成”,整个学习时长基本在一周以内,而学费却高达数千至数万元不等。美牙可以说是时下一个既时尚又暴利的行当,一口“贴面牙”的成本最多在五百元左右,但对外开价“一两万没问题”。而贴片牙,最贵的是800元一颗。按照老师所授的每口牙只做16颗,成本也只在12800元,但收费可达十六七万,“你们的学费加上今天买的耗材,做一口牙就挣回来了。”

    “两天速成”的“资质”,当然是假的,对此,“老师”这样为学员“传授机宜”:“这个你就得当他是真的,你连自己都骗不了,怎么去骗顾客。”但学员知道,如此自欺欺人终究不可能持久,因此,解决方式基本是“不开店,不正式营业”,通过四处打游击来规避风险。

    “两天速成”的“美牙技能”,其后果只能是坑人。一名从事口腔医疗数年的医生告诉记者,市面上所谓的各类贴面、贴片美牙,其实并不可靠,“只要是做美牙,起码都需要车针打磨,这些人学个两三天便出来给人做牙,手上肯定没准,把病人的牙磨成什么样都不一定,如果有出血,消毒再不过关,都是有风险的。”

    有关部门明确表示,贴面、贴片项目属于医疗级别,想要从事相关服务的机构必须持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应具有《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护士应具有《护士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且场所卫生环境、消毒情况均要达到相关要求,“单纯上过美牙培训班是不够的”。

    显然,“美牙”培训成了大热门,“美牙生意”一哄而上,凸现出的正是监管的缺位。比如那家号称让学员“快速实现年入百万的人生梦想”的“春甜学院”,居然根据学员储值多少,发给不同等级的“口腔修复师证书”,储值达到15800元,不仅能拿到高级口腔修复师证书,还可安排电视台采访出镜。对此相关部门竟然表示“没听说过,不清楚。”监管如此浑浑噩噩,美牙“资质”“两天速成”,以及“17万做口牙成本才1万”当然大行其道了。钱夙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