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大两位九旬老党员交6万元特殊党费

“趁我还清醒,我要表达对党的忠诚”

戴竹馨(右一)

翟鸿图

    近日,宁波大学两位年届九旬的老党员向党组织交了共计6万元大额特殊党费,其中戴竹馨同志交纳5万元,翟鸿图同志交纳1万元。这6万元,体现了两名老党员对党忠诚的初心。

    趁我还清醒,我要表达对党的忠诚

    “我要趁我还清醒的时候表达对党的忠诚。”戴竹馨坦诚地说出交纳特殊党费的初衷。戴竹馨的党龄与新中国“同龄”,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他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在戴竹馨看来,交纳党费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主动、认真履行的义务,怀着纯粹、虔诚的心情上交党费,是党员意识的基本体现。所以他希望在自己虽已年迈但心智尚健康、思路还清晰的状态下主动交纳党费,这是对党组织最起码的初心,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守一生的忠诚表现。

    比起他的拳拳初心,戴竹馨的革命历程同样深厚感人。初中阶段,戴竹馨结识了许多思想先进的同学,正是在这个时候,游击队来到他们村。“不管是同学老师,还是村里乡亲都有人参加游击队,这也让我对共产党有了初步的认识。”后来戴竹馨和同学们一起组建了一个革命团体,他们想尽办法去借毛泽东写的《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等书籍互相传阅,经常传唱解放军歌曲。戴竹馨回忆,后来,他们那个革命团体的成员都参加了革命,现在的慈溪中学还存有他们的照片,称他们为“慈溪县的小共产”。毕业后,他们中有不少人成为宁波地下党员。

    戴竹馨则进入四明山革命革命根据地,他所在的小队主要在敌占区活动,为根据地筹集资金。宁波解放后,戴竹馨先后任奉化第一中学、宁波师范专科学校校长、宁波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为一位治学有方的教育家,为宁波的初高等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党和国家需要时,我可牺牲一切

    “希望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兴旺,军队更加强盛……需要时我可牺牲一切。”在一份手写的党费交纳意愿书中,宁波大学老党员翟鸿图用颤巍巍的手写道。

    翟鸿图的父亲是在抗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母亲在逃难途中病逝,妹妹被送到孤儿院后因日军轰炸,至今下落不明。用他自己的话讲,是“在旧社会生活时间很短,但经历的苦难也不少”。

    正因为在旧社会经历了诸多苦难,让他更加心向革命心向党。他在解放前就参加了革命,解放后先后就读于北京政法学院、复旦大学,毕业后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工作,依法查办了不少案件,受到当地人民好评。后来,翟鸿图来到宁波大学,用心育人,潜心科研,光荣地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