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地噪声补偿,这个可以有

    晚上睡觉被夜间施工吵醒,也可以有补偿了。近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起草《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单位应对夜间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内实际居住人进行补偿,根据检测报告和现场核实,确定须补偿居民范围,签订补偿协议。(12月4日《新京报》)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建设活动日渐频繁,各种生活噪声、建筑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商业噪声已经开始妨碍人们工作、学习,扰乱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特别是睡眠质量,给人们造成精神压力、带来心理负担。特别是夜间施工噪声扰民俨然成了社会公害。虽然《治安处罚法》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且警告后不改正的,可以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但是什么时段制造噪声、噪声持续多长时间才给予处罚,并无明确规定。由于缺乏噪声污染的处罚细则,再加上噪声污染不易调查、取证,缺乏刚性约束机制与强制执行力,执法部门处理这类事情比较棘手。以前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多停留在双方沟通、舆论监督、批评教育的层面。居民遭受工地噪声污染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据了解,不少国家和地区高度重视噪声污染的防控与制裁。如瑞士规定,晚上十点以后禁止大声喧哗,星期日不准使用割草机。新加坡对噪声污染环境,影响公众生活有严格的规定,违反相关规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甚至法律制裁。

    北京市多个执法部门联合出台规定,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噪声扰民的具体时段、补偿标准做了明确界定,要求建设单位向工地附近被噪声污染的居民支付补偿金,为执法部门执法与公众维权,提供了可操作的依据与制度保障,让噪声制造者基于违规成本考虑不敢轻易制造噪声,或者至少要为噪声污染埋单。政府为保护公民安静权立规矩,传递出尊重公民安静权利的积极信号,为解决噪声污染治理难题打开了思路,具有一定的导向意义。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建设单位给予居民噪声补偿不意味着可以通宵达旦制造噪声,呵护公民安静权利最终要实现由发放噪声补偿金向减少噪声污染的转变。

    当然,要切实保护公民的安静权利,除了定规矩以外,还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执法,并且对公众加强宣传、引导,让公民安静权利深入人心,有力促进噪声治理步入法治轨道,督促更多建设单位、更多人养成不制造噪声的文明习惯,营造尊重他人安静权利的舆论氛围,让更多人过上宜居生活。叶祝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