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苑社区安装烟雾报警器

高龄独居老人有了电子“守护神”

工作人员在安装烟雾报警器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邵含芝 赵美鋆)“没想到我一把年纪,还能用上高科技设备,算是赶时髦了。”昨天上午10时,工作人员正在东柳街道幸福苑社区105弄25号安装烟雾报警器。今年79岁的独居老人王秀兰直言,有了这个“高大上”的设备,感觉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踏实多了。

    东柳街道幸福苑社区是典型的以老年人口居多的老旧小区,像王秀兰这样的独居老人有40余人。“出门一把锁,回家一盏灯”是很多独居老人的生活现状,有些老人身患疾病或行动能力有限,遭遇不测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老人。

    如何让这些老人住得安心?社区多次召集居民代表开会讨论。趁着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干部想出一招,给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安装烟感设备。

    社区工作人员说,这种烟感设备遇到烟雾能自动探测感知,报警灯会由绿色转变成红色预警,并且发出响亮的轰鸣声。一旦家里出现险情,老人能及时获知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烟感器和物业端报警系统相连,物业能及时收到警报,并且采取行动。

    昨天上午,工作人员在王秀兰老人家里安装烟感报警器,很多老人前来围观。听说能自动报警,而且能及时通知物业,老人们都说,这个设备很贴心。

    “年纪大了,有时候家里用火用电偶尔没长记性,就容易发生危险。有了这个设备,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我一个人住没牵没挂的,没想到社区把我放在心上,给我安装了这么暖心的设备。”言语之间,王秀兰老人有些激动。

    社区书记徐健丽说,这次给每户独居老人家庭配置两盏独立式烟雾报警器,分别安装在客厅和卧室,尽量做到全方位安保。他们通过后台人工服务,可以时时刻刻掌握老人动态,防止意外发生。接下来烟感报警器将覆盖全社区的独居老人,让他们“老无所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