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讯基站建在电梯控制室里,温度过高致电梯事故频发

“电梯突然坠落 孩子都吓哭了!”

经过多方协商,这个恼人的基站终于打算搬迁

    石先生是江北三和嘉园小区的住户,最近半年一直被一件事困扰:小区里的电梯里面装了一个通讯基站,导致控制室温度过高,电梯事故频发。目前,经过多方协商,有关部门决定在1个月之内搬迁相关设备,消除这个电梯的后顾之忧。

    □记者 毛雷君 文/摄

    温度过高 电梯事故频发

    石先生2年前购入三和嘉园小区28幢131号顶楼的一套商品房,之前一直都很顺利。可是从今年夏天开始,他发现楼房里的电梯似乎有点问题。

    “夏天的时候,气温很高,我们楼里的电梯发生了好几次故障。有时候是突然停运,有的时候是突然下坠,虽然没有造成伤亡,但是对居民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很多人都不敢坐电梯了。”石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和两个孩子坐电梯,突然发生坠落,两个孩子都吓哭了,导致有一段时间,小女儿都要走楼梯,不敢进电梯。

    石先生刚开始以为是电梯本身的质量问题,也多次向物业反映情况。后来,跑到楼顶一看,才发现,原来楼顶的电梯控制室里,还有一个通讯基站。

    “夏天的时候,外面的温度有30多摄氏度时,这里大量的仪器发出热量,里面的温度起码有40摄氏度,高温才是导致电梯频频出问题的原因。”石先生也向社区、物业、设备运行商等多方反映问题,于是有人来装了一个空调,用来降温。可是没过多久,空调就坏了,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物品杂乱堆积 安全隐患不少

    记者随后和石先生一起来到楼顶查看。在楼顶确实有一个另外搭建的水泥房屋,面积在4平方米左右,里面有各种电子设备在不停运行。当时屋外的气温大概在10摄氏度,进入房间明显感到热量,里外的温差大概有10多摄氏度。

    石先生指着一个角落里的物品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维持设备运行的润滑油,如果温度持续上升,一旦引燃这些油品,后果不堪设想啊!”

    记者在这个小屋里转了一圈,发现除了电梯设备和基站的发射装置以外,还散落着两台电扇,看来是用来降温的,还有3个手提式灭火器,但是上面满是灰尘,看来很久没有挪过地方。石先生也说,这个房子的门锁也坏掉了,之前台风天还把门差点吹掉,平时也没什么人来维护,他们居民都很担心这个机房+基站的安全问题。

    现场答复 1个月内搬迁

    就此问题,记者来到社区物业了解情况。该小区的物业主任周先生也向记者表示,这个通讯基站是在小区交付的时候就有的,之前运行还比较正常,就是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因为设备改造所以负荷加重,确实引发了一些电梯事故,他们也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协商。

    此时,小区业委会的熊主任告诉记者,其实早在9月份,运营商就打算改造这个基站,为了给5G网络提供更好的信号。“当时,楼上堆积了很多水泥,我们害怕把房顶压坏,让他们撤离了,暂停改造。”熊主任说,基站的存在确实也给小区以及周围居民提供了更好的手机信号,但是如果要进一步改造或者扩建,一定要业委会同意。

    熊主任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勘察,运营商已经决定在小区边上的停车场附近新建一个基站,把位于小区楼顶电梯房的基站设备转移到那里去,这样既能保持电梯的正常运行,又能保证手机信号的通畅。

    随后,社区物业的周主任当着记者的面给运营商打电话,确定了时间表,对方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一个月内就可以完成基站的搬迁,争取让居民过一个安稳的春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