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学通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煎豆腐

    宁波市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601班

    潘奕璇(证号192307)  指导老师 张卓君

    以前,爸爸经常对我说,他小时候家里很穷,过年过节时才能吃上豆腐、竹笋和肉这些“奢侈品”。今天路过厨房,发现台面上躺着一块白白的豆腐,想学着做一做煎豆腐。

    虽然我已经学会了蛋炒饭,但对于煎豆腐这道菜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简单地问了妈妈一些注意事项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把豆腐放在砧板上,心翼翼地对着豆腐比划起来。看着这一团又白又软的豆腐,我这个女汉子也收起了平日的粗鲁,轻轻地切下去,哈哈,几乎不费一点力气,豆腐块就变成了一片片小长方形。

    把锅架在灶台上,小心地打开了煤气,火苗张牙舞爪地往上窜,锅里的水很快烧干了。我把煤气关到最低档,拎起油壶,对着快冒烟的锅里一倒,给它来个“透心凉”。然后吃力地抓住锅柄,把油淌匀了,把豆腐一股脑地倒进锅里。豆腐全部叠在一起,我用铲子一铲,几块长方形就变成了碎片。我只好改变策略,小心地用铲子把豆腐拨平,铺在锅底,把火开大一档。豆腐在热油的煎熬下,颤抖起来,发出“嗞嗞嗞”的声音。中间的几片已经黄了,可旁边的还没动静,我这急性子上来了,拿着铲子压在了上面,想帮它们快点熟。这可把老妈给招来了:“俗话说豆腐掉进灰堆里——吹不得,打不得,你倒好,还压上了,这豆腐全部给你整成内伤了!”我一惊,抬起铲子,可不是嘛,被我压过的豆腐已经全部阵亡了!

    看着盘子里有的深黄,有的浅黄,还大小不一的豆腐块,我直接夹了一块扔进嘴里,咦,怎么这么淡?我又夹了一块吃,太咸了!

    一道简单的菜,我做得状况百出,看来我还得多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厨娘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