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攻略来啦

足不出户,APP轻松搞定医保缴费

    距离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的截止时间只剩半个月了,还未参保缴费的参保人员请抓紧时间办理。您可以通过“浙里办”APP或“宁波医保通”APP办理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参保登记手续。参保登记成功后,根据提示语引导,登录宁波市电子税务局或“宁波税务”APP或“浙里办APP”进行在线缴费,无须跑腿排队,非常方便快捷。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何兵

    进入医保专区办理参保

    下载“浙里办”APP或“宁波医保通”APP,并实名注册认证。

    通过“浙里办”APP办理的,搜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或进入医保专区—“城乡参保登记”进行参保登记。通过“宁波医保通”APP办理的,点击“缴费信息”—“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如果是本人办理,请按照以下步骤:

    本人账户登录办理参保登记,请选择“个人参保登记”;进入该登记模块后,选择参保身份及申报类型,进入个人参保信息录入页面,进行信息录入并进行确认;参保登记完成后请对参保登记信息进行核对,并根据提示至宁波市电子税务局或“宁波税务”APP或“浙里办APP”进行缴费。

    为亲友办理,则操作有所不同:

    选择“亲友参保登记”,进入该登记模块后,添加参保人信息,填写亲友相关信息并确认;选中需要申报的亲友信息点击确认参保登记,进入参保页面,选择申报类型,并进行下一步操作,在之后页面录入参保信息并确认;参保登记完成后请对参保登记信息进行核对,并根据提示至宁波市电子税务局或“宁波税务”或“浙里办”APP进行缴费。

    可在“宁波税务”和“浙里办”缴费

    下载“宁波税务”APP,并通过输入手机号码及该号码绑定过的银联卡卡号进行自然人实名注册认证。参保完成后,通过“宁波税务”APP办理,点击“社保缴费”—“社保缴费办理”,可以为本人或他人办理缴费。

    缴费人以自然人身份登录“宁波税务”APP,请选择【社保缴费】—【社保缴费办理】。

    进入【社保缴费办理】后,选择缴费办理对象。点击下一步,勾选需要缴费的参保险种明细。

    提交后,跳转到【选择支付方式】页面,选择第三方支付,完成缴费。缴费成功后,点击【下载社保费电子缴款单】可下载社保费电子缴款单;点击【扣款状态实时反馈】可以将缴费信息实时同步给医保部门。

    也可以在“浙里办”APP完成缴费,并通过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注册,后续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身份证认证或其他方式进行实名认证。

    参保完成后,通过“浙里办”APP办理,点击“办事”—“个人办事”—“部门导航”—“XX税务局”—“社会保险费申报”—“在线办理”—“个人”—“社会缴费办理”或者直接主页搜索“社会保险申报”—“在线办理”—“个人”—“社会缴费办理”,可以为本人或他人办理缴费。

    缴费人以自然人身份登录“浙里办”APP,请选择【社会保险费申报】—【个人】—【社保缴费办理】。进入【社保缴费办理】后,选择缴费办理对象。点击下一步,勾选需要缴费的参保险种明细。

    提交后,跳转到【选择支付方式】页面,选择第三方支付,确认缴费。跳转到【第三方支付界面】,将二维码保存至相册,并打开支付宝、微信或手机浏览器的“扫一扫”,选择“相册”,进行付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