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家长读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们注意了 我市进入流感高发季

门诊患儿集中在低年级学生,接种疫苗很必要

宁波市妇儿医院儿科急诊室 通讯员供图

    近半个月以来,在市区各大医院就诊的感冒、发烧患者人数迅速攀升,仅市妇儿医院,一天的小儿内科急诊量多达1500人次。记者还发现,宁波已有不少班级因此停课。

    同时,市疾控中心也发布消息称,根据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医院就诊人数中的流感样病例较前期开始增多,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现上升趋势,流感病毒的流行型别为乙型(BV型)和甲型(H3N2型)为主。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王锋 马蝶翼 姚璐璐

    门诊患儿 集中在中班到三四年级

    昨天下午,10岁的洋洋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就诊。洋洋从上周四开始发烧,入院后体温达到39℃。该院儿科主任竺乖叶指出,目前门诊中发现中班到三四年级的患者最为集中,相应年级的家长应加强关注。

    宁波市妇儿医院儿科门急诊病人同样也是大幅上升,特别是儿科夜间急诊更是爆满,往往需要等待3-4小时才能就诊。为此,从12月12日起,宁波市妇儿医院夜间特需儿科门诊开诊。针对冬季儿科医疗高峰,宁波市妇儿医院提前将儿科4个病区搬迁到2号楼,新开一个儿科病区,满足儿童就医需求。此外,还采取专家门诊加号,开设党团员志愿岗、应急志愿岗、业余门诊等措施,来保障患儿的就医需求。

    我市已进入

    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

    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陈奕介绍,根据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医院就诊人数中的流感样病例较前期开始增多,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现上升趋势。

    流感样病例的病毒检出率显著升高,从流感流行的前期8%升高到目前40%左右;流感病毒的流行型别为乙型(BV型)和甲型(H3N2型)为主。

    同时,学校流感聚集性疫情也明显增多,以上数据表明我市的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趋势,我市已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并且流感活动强度将继续上升。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市妇儿医院儿科陈亚萍主任医师分析说,普通感冒和流感除了病原不同,临床症状也不同。“流感患者症状比较重,比如高热不退、乏力、呕吐,甚至出现惊厥、头痛、呼吸急促等,整个病程大概5-10天。普通感冒一般只是轻微的咳嗽流鼻涕,较少出现高热的现象,病程也比较短,1-3天就可以恢复。”

    积极预防流感,陈奕建议广大市民做到以下几点: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比较经济有效的手段;

    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并配戴口罩。

    如何接种EV71疫苗?

    每年这个时节,也是手足口病的发病期。记者从市妇儿医院、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鄞州二院儿科门急诊了解到,最近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较前段时间有所回落,但仍有一定的发病率。“手足口病一般从3月份开始增多,常见有两个发病高峰:每年4-6月和9-11月。9月份刚好是开学季,病毒传播较快,这段时间相对平稳一些。”一位医生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EV71疫苗在接种,其可以预防大部分的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发生。

    EV71疫苗适用人群为6月龄至5周岁儿童。免疫程序为:接种2针次,第2剂与第1剂间隔1个月,采用肌肉注射的方式进行免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