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家长读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清晨叫娃起床 开始一天的战斗

家长吐槽“我太难了”

    对很多家长来说,冬天最痛苦的莫过于两件事:一是叫孩子起床,另一个就是给孩子做早餐。

    “太难了,我要先起来做早饭,再叫孩子起床,孩子还叫不醒,好不容易起来了还磨磨蹭蹭的,每天早上跟打仗一样的。”近日,不少家长吐糟,当爹妈的都是从清晨叫娃起床开始一天的战斗。

    □记者 钟婷婷

    起床是每天的第一场战斗

    汪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一到冬季,全家都成了起床困难户,早上要自己准备早餐。“每天早上七点钟闹钟一响,我跟我老公两人就你踢我,我踢你,都不肯先起床。”眯个10分钟后,妈妈起床去做早餐,爸爸负责叫女儿。

    叫女儿起床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孩子没什么时间观念,我们只能干着急,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点’,可她油盐不进。每天到学校时,校门都关了。”

    说起起床大战,蔡女士充满了无奈,每天叫儿子起床只能靠吼、掀被子、打屁股。“自从孩子上了三年级,家庭作业多了起来,一般晚上10点睡觉,早上七点半起床。有时候实在来不及了,他眼睛还闭着,我先给他套上衣服,然后拖下床。”蔡女士说,自己常常忙得没时间梳头、化妆,十分狼狈。

    超半数孩子反映起床难

    小朋友早上起床到底困不困难?昨日,记者找了两所学校,做了个小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市中心某公办小学三年级的一个班级,班里有45个学生。令人意外的是,班里有31个学生需要父母叫了才能起来的,其中超半数学生还要爸妈催促多次才肯起来。“我看我妈心情,如果我妈叫我时,声音比较正常,我就再多睡一会。如果我妈发火了,就说明快要迟到了,我就立马起来。”一位男同学的一番话,逗得同学们大笑起来。

    第二个调查数据,来自市中心某公办初中初一的一个班级。这个班级共有47个学生,学校规定7:20到校早读。根据统计,班里有23个学生可以做到自觉起床,有12个学生是父母叫了后能马上从被窝里爬起来的,剩下12个学生还是会赖一会儿床,赖床时间最久的长达20分钟。

    ●专家建议

    像教练一样陪伴孩子

    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蓝泓心理咨询师周敏明认为,良好的家庭氛围是由父母建立的,因此父母应当以身作则,自己先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周敏明说,上学是孩子的责任,家长要做的是像教练一样陪伴孩子,帮助他建立良好的起床习惯,培养他学会管理自己、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对于年纪尚小的孩子,则要做到温柔的坚持,平日多给孩子灌输时间的概念,教会他们自己看钟表。

    如果孩子已经读小学了,可以尝试在每周一到周五中,选一个早晨作为家庭日,大家提前40分钟起床,一起去跑步、打球、做早餐、听音乐等,让孩子有获得感和收益感,逐渐改掉孩子赖床的坏习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