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频获央视点赞,贵州普安县医疗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与镇海区为我们所做的,密不可分”

《央视财经评论》报道截图。 镇海区发改局供图

    这几天,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先后播出新闻,点赞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的脱贫攻坚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短短数日,普安为何频获央视点赞?普安县医疗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这除了我们自身努力外,与镇海区为我们所做的,密不可分。”□记者 朱琳 通讯员 邓建雄

    开展多方位医疗帮扶

    12月21日,《朝闻天下》栏目以“国务院扶贫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为题,播出专题新闻,其中,普安县的医疗保障入选案例之一,为当地政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提振了信心。

    “这除了我们自身努力外,与镇海区为我们所做的,密不可分。”新闻播出后,普安县医疗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原来,为了更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今年,镇海区在医疗保障方面开展多方位帮扶,与普安县结对2所医院、12所卫生院,实现普安县所有乡镇医疗结对全覆盖。

    自结对以来,镇海积极输送医疗人才,通过下乡义诊、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当地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镇海区人社局、卫生健康局组织“镇海专家回访普安行”活动,赴普安乡镇、农村开展义诊,帮助提升整体服务能力,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从“被动引进”到“自发踊跃”

    12月22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又以普安在镇海务工人员张冬冬一家的生活状况为例,展现全国各地一年来的脱贫成果。

    张冬冬是普安县盘水街道平桥村撒司云组的建档立卡人员。去年10月,他在镇海与普安两地搭建的劳务协作平台的帮助下,与镇海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达成就业协议。在两地人社部门的安排下,张冬冬的父亲张光云、母亲郭仕英也被安排在宁波金果园专业合作社工作。三人在镇海稳定就业,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

    今年10月,张冬冬的第二个孩子在镇海第二医院呱呱坠地,一家人很幸福。

    “在镇海不光能挣到钱,还能学到技术,在这里就是再待十年我也愿意。”郭仕英笑着对上门慰问的镇海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

    张冬冬一家的情况,是今年镇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镇海区以企业需求、贫困人口就业意愿为导向,提供多维就业选择,推动从“就业安置脱贫”向“高质量稳定就业”转变,打造两地劳务协作新品牌。

    为了使普安建档立卡务工人员不仅能走出来、有活干,也努力实现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两地积极探索、创新模式,用“以培代工”的方式,做好前期招工与职业培训工作,破解输出人员因地域差异的问题,实现“稳扶上马”。

    为使输出人员稳得住、干得好,在后期的跟踪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上马后“再送一程”。通过“爱心拍卖”“微心愿”、定期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克服地域差异问题,尽快适应新环境,实现稳定就业。

    截至目前,共有311名普安建档立卡人员稳定就业,形成人员从“被动引进”到“自发踊跃”的历史性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加强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和来镇海就业,扶持亚太物业等一批劳务企业扎根普安,加大‘订单式’培养力度,实现就业稳增长。”镇海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俞红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