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我是小知我传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生说“四知”

    “知”是知行合一。宁波是王阳明先生的故里,在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文化传统熏陶下,宁波人做事专注认真、务实低调,在不同行业领域取得了不同凡响的业绩。

    “知”是知难而进。宁波人向海而生、听涛而立,骨子里就有一种敢于弄潮、敢创大业的精气神。近代以来,我们的祖辈背井离乡,闯荡上海滩,创业香江畔,开启了“宁波帮”的百年辉煌。

    “知”是知书达礼。宁波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献名邦”的美誉。宁波人“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思想根深蒂固,教育子女不仅要掌握发家致富的本领,还要读书修德、明理知义。

    “知”是知恩图报。“宁波帮”人士虽然在五湖四海打拼,但都拥有报效祖国、造福桑梓的家国情怀。

    在首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用“四知”给宁波和宁波人画了个像。

    不久前,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推出“我是小知,我传承”主题征文活动,广大师生踊跃投稿。

    “我觉得,我们每一个宁波人,都应该传承这四个‘知’的优秀品质……”继上周本报推出的“我是小知,我传承”主题征文高中生优秀作品展示后,初中生们对“四知”也有话说,现将优秀作品与大家共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