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我是小知我传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大一棵树

    宁海县潘天寿中学 应乐

    冬阳慵懒无力,北风多情高歌,古樟傲立吐香,在肃杀的冬日里显得尤其伟岸。

    寒假的周日,母亲驾车去家访,我随同而行,美其名曰“体验生活”。踏入乡间,民居白墙黛瓦,炊烟袅袅几缕,氤氲淡雾之中,宛如步入画中。

    “林杏琴教学楼。” 路旁一幢颜色淡雅的建筑引起我的注意,看着墙上几个大字,我随口念道,一缕疑云飘上心田,“林杏琴是谁?”

    母亲笑着,带着钦佩的语气说:“香港富豪赵安中的妈妈,赵爷爷是宁波帮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说,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根’是不能忘记的。他践行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生前共捐资建造160多所教学楼,总额达1.3亿元!”

    1.3亿!听着天文数字,我心底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除了赵爷爷以外,包玉刚、邵逸夫等一大批宁波帮人士,他们慷慨捐资、造福桑梓,为宁波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就拿宁海说吧,宁波帮捐资兴建的教学楼项目就超40个,孩子们不用像以前一样在祠堂自带桌凳上课……”母亲深情地讲述着。

    “宁波帮”何许组织也?我心中的血液跃动着。母亲不失时机地将手机递给我,我快速地翻阅着宁波帮的资料。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张张鲜活的面容,一篇篇动人的乐章。他们的起家历程就是一篇篇知难而进的奋斗史,他们的捐资公益就是一曲曲知恩图报的华章,他们抒写“巍巍中华,拳拳我心”的情怀……

    教学楼不远处有一棵百年古樟,枝繁叶茂,在寒风中依然精神抖擞,她含蓄谦逊,为脚下一片土地遮风挡雨,逸放清香。

    “好大一棵树……”我呢喃着,心底蓦地一动。

    “张老师好,今天你来得真巧,村里在发放年度奖学金,就在大樟树下!”路口一位30岁上下的阿姨——母亲学生的家长,笑盈盈地迎上来对母亲说。

    快步前行,只见樟树下人头攒动,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正在台上语重心长地说:“奖学金由乡贤、热心人士捐助,他们感恩桑梓,关心下一代。希望你们刻苦学习、奋发图强、知书达礼、报效家国……”

    “我希望我的儿子、我的孙子记得家乡,多也好,少也好,总要为家乡有所尽力。”我蓦地想起赵爷爷的话语。感恩生我育我的故土,感恩养我教我的师长,我辈沐浴着阳光雨露,也粲然吐芳。宁海女孩胡惊雨只身到千里之外的新疆支教,帮新疆孩子圆梦看海,书写“青春之美”,传递爱的正能量;汤子健,孝德之星,与我年龄相仿的人,为照顾身患重症的父亲,以小身板扛起整个家,以感恩之心与孝德之行,为父母撑起一片爱的晴空……

    抬头,好大一棵树,绿意葱茏,热情舒展胳臂,逸放清香。远处,几棵小树,正顶着寒风傲然成长……

    更多优秀作品

    详见T02-T0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