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豪华学校”应该喝止了

    昨日,《北京市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方案》发布,其中特别提出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和勤俭节约办教育理念,严格执行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建设项目投资管控,严控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确保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刀刃上。(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建造豪华学校层出不穷,而且套用一句曾经的网络流行语,已经是“没有最豪华只有更豪华”。如有网友爆料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总投资10亿元。而此前四川某学校在网上曾发布一组校园照片,恢弘大气的凯旋门校门、超大弧形教学楼、欧洲风情街、波音飞机等经典纯正的欧式建筑让人眼前一亮。据悉投资也达10亿元之巨。

    对此,专家认为提升校园品质无可厚非,但“学校聚焦的应是学术钻研而不是建筑攀比。”因此,提升校园品质并非只是打造“豪华学校”,最需要的是弘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知识分子传统,耗巨资打造“豪华学校”以提升校园品质,显然是本末倒置。

    实际上,如此不惜在“硬件建设”上下血本,如今几成时风,比如,现在哪一所大学,没有一座气势恢弘的大门?山东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几年前因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就曾引起网民哗然。显然,“豪华学校”不是以校园的功能“打造”,因此不仅于教学未必实用,还必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必然挤占有限的教育经费。

    “豪华学校”也无益于学生的成长,学生来学校毕竟是学习而不是享受的,这种豪华舒适的环境不仅不利于学生养成节俭的品质,反倒有可能助长爱慕虚荣、一味追求物质享受的习气。还有,“豪华学校”如果造成学校收费也“豪华”,那么还将加重家庭负担,尤其于低收入家庭,有可能不堪重负。

    “豪华学校”,其实也不过是学校吸引招生的一个手段而已。这尤其让人担心。按这样的思维模式办学校,究竟还能不能办成一所弘扬科学精神的现代学校?学校理应是崇尚科学与文明的一方精神净土,但不少学校如今也在浮躁功利时风熏染之下,照样不能免俗,也因此,出台新规,喝止建设“豪华学校”,实在是势在必行。钱夙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