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务教育均衡需软硬件同步推进

    5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在会上公布2019年一年全国又有69个县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有2767个县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认定。教育部正在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5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针对家长热捧高价学区房的问题,教育部强力推进就近入学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对于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来说,95.32%县级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不过,我们也看到,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客观存在。

    尽管各级教育部门一直强调就近入学,禁止招收择校生,但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各种或明或暗的择校一直没有停止过。比如,户口空挂(为了让孩子上名校,有的家长找关系落户学区房);学生把学籍挂在生源所在地学校,然后到好学校借读;再比如,公办学校打着公办民助的旗号,举办校中校、校外校,等等。

    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学校布局、就近入学范围与公众就学期望值不一致,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依然属于“紧俏商品”,尚不能满足公众的实际需要。学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依然存在,这既有硬件设施的差异,也有师资力量与教育环境、育人水平的差异。

    如何打破这种局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明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方向。教育部不仅强调了办学条件等教育硬件设施的均衡配置,还要求加大对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健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推动校长和教师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合理流动,积极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提高待遇,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发展原动力。

    当然,要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非易事。这既需要中央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切实改变中西部地区落后的教育面貌,也需要地方政府与教育部门拿出诚意、付诸努力,在教育资源配置的问题上把一碗水端平。如果地方政府与教育部门热衷名校建设、忽略薄弱学校发展,如果教育评价机制与教育政绩观不改变,地方教育部门与学校仍有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上心,不动真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看看日本如何发展义务教育:日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设施不相上下,学校间教师经常流动,由教育部门统一调配,所有学校发展都很均衡,家长根本不用为选择学校操心。当然,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奢望义务教育均衡目标马上实现,但是相关部门要有决心和信心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叶祝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