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畸山小学

“新六艺”在这里传承

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同学在进行剪纸创作。

同学们创作的面具

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学生

同学们在跳竹竿舞

    “新六艺”在这里传承

    畸山之东、剡溪之北,坐落着一座校舍古朴、典雅的学校——奉化区溪口镇畸山小学。这所创建于1904年的学校,历经风霜、几易其名,在2019年6月份完成所有校舍的建设之后,如今已成为溪口工业区里一张靓丽的名片。

    畸山小学在校学生中外来务工者子女占据了95%,共有14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学生有340余名,占总学生数的40%,是奉化区民族学生数最多的一所公办学校。结合学校的多民族生源特色,探索一条有助于更好的促进文化认同、融合的教育新思路,成为学校探索的方向。

    走进校园,黛砖飞檐的校舍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底蕴。悠长的走廊里,一块块风情各异的展板点缀其间,上面展示着各种民族文化知识与图案,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座民族文化大观园。

    手作坊里,身着民族服饰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用剪刀剪出民族文化主题的剪纸作品,有的用针线缝出少数民族内容的刺绣作品。陶艺室里,孩子们巧手捏制出拙朴的陶艺面具,仿佛穿越到五千年前……

    舞艺、乐艺、绣艺、纸艺、陶艺、画艺等新“六艺”拓展类课程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内容,孩子们通过富有趣味性的实践课堂,既传承了民族文化知识与技能,又树立了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了综合素养和个性品质的同时,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让民族融合之花开遍校园。

    记者 张培坚 文/摄 通讯员 宋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