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其说是PK 倒不如说是“分享”

第一届宁波市直属学校及功能区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 通讯员供图

    中小学青年教师同台切磋教艺

    这样的技能展示模式是全市首次

    “有机会和其他青年教师同台切磋教艺,是非常难得的经验。教学是一门艺术,它不仅需要激情与活力,更需要精湛的教学技艺。”近日,第一届宁波市直属学校及功能区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意犹未尽的参赛教师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张蕾

    与其说是“比拼”教艺

    倒不如说是“分享”创新理念

    这场大赛由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教育工会主办,宁波教育学院承办,现场与其说是“比拼”教艺,倒不如说是“分享”理念,教师们通过上课和说课两种形式,自我检验身为教师的综合素质,如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

    因为形式新颖,活动吸引37名宁波市直属学校及功能区青年教师参加比赛,覆盖到中学语文、英语、数学,小学语文、数学(含特殊教育),跨年级的多门学科。

    这次比赛,联通省赛和国赛,又独具宁波特色,增加对青年教师板书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考查,可以说难度不小。比赛当天,参赛的青年教师早早赶到宁波教育学院环城校区。大家的心态都很不错,脸上没有焦虑,而是自信轻松。

    教学展示现场,参赛选手一个个将自己的教学思路娓娓道来,尽管科目不同,教学的模式也各有差别,但传递的创新理念引来评委的共鸣。

    将收获反馈给课堂教学

    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轻松的比赛环境下,青年教师们觉得收获良多。宁波市正始中学徐锦天老师点赞道:这次教学竞赛拿名次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获得经验、智慧与成果,最终将回归与反馈课堂教学,以提高自身课堂教学的质量。还有老师认为,大赛锤炼的是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通过这次竞赛,青年教师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形成一套良好的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通过不断打磨与精心准备,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将在全市、全省、全国教学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宁波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柳国梁在赛后总结。

    宁波市教育工会表示,今后,教育工会将继续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像这样的教学竞赛宁波将定期举办。如此一来,更多爱岗敬业的青年教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脱颖而出,走向全省乃至全国比赛的大舞台,更好地发挥教育工会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的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