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唯一!

宁大科学技术学院与阿里云签署协议共建家电可信制造行业平台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宋超 孙佳韵)6月28日,宁波阿里中心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陈君静与阿里云智能工业制造华东大区总经理肖文珍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宁波家电可信区块链平台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宁大科院将利用区位优势,与阿里云合力建设宁波唯一家电可信制造行业平台,打造可信产业生态化,加速实现宁波市工业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这也是阿里中心在宁波落地后,与宁波高校首次开展深度合作。

    小家电产业是宁波尤其是慈溪的支柱产业之一。虽然已形成较好的产业集群,但质量参差不齐、自主品牌少、上下游协同和产业链管理效率低、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掣肘了宁波小家电产业未来的发展。针对上述情况,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在国内首先提出建设可信小家电服务平台。

    针对传统制造的痛点,可信制造运用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数字新基建技术,在智能工厂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权威机构进行工业产品的质量在线可信检测,对传统企业的生产端、销售端和全产业链等进行改造,使传统制造转变成生产透明化、过程记录信息化、社会监督多样化的“透明工厂”,从而实现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可信追溯。而可信服务平台则在智能制造、质量溯源场景中实现“标准+过程+结果”的多方互信,助力宁波制造业从智能制造进一步升级为可信制造。

    根据协议,宁大科院将依托阿里云提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共同建立家电可信行业平台,家电可信制造展示中心与实验室,并委托阿里云在慈溪地区率先打造10家标杆企业,借助阿里云强大的生态能力,优先导入可信家电平台为平台持续赋能。而阿里的春雷计划将为宁大科院引入淘宝特价版等线上活动,打造可信家电品牌助力宁波家电数字品牌打造,帮助接入可信平台的企业更好推向市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