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挥洒吧 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双腿残疾女孩高考取得631分成绩

她逆风飞翔的人生 既励志又让人感动

拄双拐者为吴梦佳。通讯员供图

    语文117分,数学118分,英语129分,化学82分,生物91分,技术94分,高考总分631分,超过浙江一本线37分!取得这样好成绩的是象山三中应届高考生吴梦佳,一名双腿残疾的女孩。

    命运于她,有些残酷:3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11岁时已经无法自主行走,只能依靠双拐艰难前行。然而,当上帝给她关上一扇门时,她硬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打开了一扇属于自己的窗。7月29日,记者联系到这个女孩的时候,她正在上海的医院里,准备迎接第二天的腿部手术治疗。话语间,记者被她的乐观打动。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记者 马亭亭 通讯员 郭玉堂

    A

    小学四年级时突然无法行走 她哭了,妈妈也哭了

    温暖的笑容,朴实的语言,戴着一副圆框眼镜,这是梦佳给人的第一印象。坐在座位上的她,看起来和普通学生没什么两样。但如果注意到她身旁的双拐,就会意识到这是一位患有腿部疾病的女孩。

    梦佳今年19岁,是象山石浦人,早在她3岁时,就被确认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疾病,这是一种先天性的骨关节发育畸形。多方寻医后,医生说因为情况的特殊性,要等到发育成熟后才能进行手术治疗。

    梦佳妈妈介绍,一开始,女儿是能走路的,随着渐渐长大,这种疾病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在女儿四年级时,双下肢运动功能逐渐丧失,需要依靠双拐行走。

    虽然早就知道可能会有这一天,但当它真的来临,还是让人难以接受。突然无法独自行走、拄上了双拐,梦佳和其他孩子变得“不一样”了。有一次,两个调皮的男孩嘲笑她,年幼的梦佳哭了。

    “当时非常难过,我的情绪也很低落,孩子还这么小,为什么要受这种苦?”梦佳妈妈说,她曾经偷偷哭过很多次,但无论如何,父母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而且一定要让女儿继续好好读书,他们等着女儿成年后可以手术治疗的那一天。

    在爸爸妈妈的鼓励安慰下,梦佳的脸上逐渐又有了笑容。

    B

    “只要孩子好,不会觉得辛苦” 妈妈风雨无阻陪护女儿

    接下来的日子里,为了让女儿能正常读书,从小学到高中,梦佳妈妈风雨无阻,成了孩子的“双腿”。

    小学时,学校就在梦佳家附近,妈妈接送还方便,有时候背着,有时候骑车载着。到了初中和高中,梦佳的学校位于象山城区,于是妈妈停止工作,租住在学校附近,每天骑电动车早晚接送,中午还要送一次餐。

    晴天还好,若遇到恶劣天气,母女俩就发愁了。“虽然路程不远,但因为路滑,很容易摔倒。”梦佳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风大雨天,虽然裹紧了雨衣,回到家自己和妈妈全身都湿透了,也记不清摔倒过多少次。

    “只要孩子好,我不会觉得辛苦。”梦佳妈妈说。

    班主任徐素娥介绍,学校要求学生7点之前到校,晚上9点半晚自习放学,“梦佳从没有迟到过一次,妈妈真的太不容易了,伟大的母亲。”在她印象中,高中三年,梦佳只请过一次假。

    同学们说,梦佳妈妈对人很友善,有时候,还会特意多做一些好吃的菜让同学一起吃。

    这八九年间,梦佳妈妈陪女儿上学、锻炼,引导她树立乐观豁达的态度。“我和妈妈没觉得我很特殊,虽然身体目前有些问题,但我们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艰辛。”梦佳说,生活中能克服的困难,尽量自己克服,不去麻烦别人,不抱怨,不自卑。

    C

    高考总分超过浙江一本线37分 她笑了,妈妈哭了又笑了

    她决心要做强者,她的心里憋着一股劲。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梦佳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班主任徐素娥说,梦佳学习非常自觉,各科老师对她的学习也很放心,“是个很上进的学生,内心坚强,成绩也很稳定,尤其英语很突出。”而且,虽然性格安静,但是她非常热心,每当同学遇到难题向她求教时,她总是耐心解答。

    同桌纪亦帆是个大大咧咧的“女汉子”,自从高一分班和梦佳同桌后,就一直没换过。平时在校日常生活中,梦佳力不能及之事多由同桌帮助,若同桌不在,其他同学也会自然地提供帮助。

    在纪亦帆眼里,梦佳努力、认真、上课专注,课堂笔记很仔细,遇到难题喜欢钻研,直到最终解决。“初次接触时以为她内向,熟悉之后发现她很开朗乐观。”纪亦帆说,梦佳很要强,大多时间都是自己慢慢拄着双拐行走,班里同学没有觉得她和其他同学有什么不一样,也没有特别去关注她。

    平时考试需要搬书、换教室,同学们会帮她解决。这次高考,恰巧同桌和她分到了同一考场,也是同桌陪同前往。

    “我太幸运了,老师、同学们都对我很好。”梦佳很感激。

    所幸,梦佳没有让爱她的人失望,也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高考放榜日那天,看到高考总分631分,超过浙江一本线37分!梦佳笑了,妈妈哭了又笑了。7月29日,她填报了高考志愿,想去杭州的大学,准备读金融类专业。

    高考后的梦佳,刚好达到可以手术治疗的年龄。上周四,家人陪她到了上海的医院住院,7月30日,她进入手术室,做右腿的手术。她说,希望手术后,读大学能自己独立生活,不用妈妈照顾,妈妈辛苦太久太久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