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挥洒吧 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31人
从职高到本科
看他们如何逆袭

    据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统计出的数据,今年我市31所中职学校,共有1031人考上本科院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在2020年浙江省高职单考单招中,宁波有842名中职生进入本科院校。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位,看看他们在这三年间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拄着拐杖进考场

    她依然考出了高水平

    吴柯颖,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17级学生,在本次高职考中,取得了旅游专业559分(总分600分)的好成绩。然而,就在进入考场前两天,她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脚骨折。缠着绷带、拄着拐杖的吴柯颖,在老师和家长的安慰下,及时调整心态。成绩出来的时候,全家异常高兴。

    三年前中考后,吴柯颖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不过相对较好的基础,加上老师的鼓励,让吴柯颖慢慢重塑了信心,开始脚踏实地地学习。

    不太喜欢背书的吴柯颖,在中餐、客房和导游这三项技能中,选择了中餐。“原本以为中餐不用背很多内容,没想到拿到专业理论书籍时发现,要背的一点都不比导游少。”但是自己得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之后,吴柯颖开启了早起背书,晚上打着手电继续背书的学习生活。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分享的话,我在语文上相信自己可以的,在数学上喜欢钻牛角尖,不懂的题一定要弄懂,在专业上花时间认真学习,大概就是这些了。这次成绩出来真的很开心,我打算去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读旅游管理。”电话那头,传来了姑娘开心的笑声。

    爱好跑步让他明白了

    “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徐玉栋,北仑职高17级高职预科学生,此次高职考,取得了商业专业555分的好成绩。

    进入北仑职高的徐玉栋曾以为前途无望,但当进入校园看到星光大道上出色的学长学姐信息之后,他又感受到了希望,内心暗暗想着:“学长学姐们可以考上本科,我也可以。”

    但是从初中“继承”下来的坏习惯让他吃了苦头,高一的几次小考都接连失利,成绩也只是在班级中游。迷茫、失落与愧疚充斥了他的内心。

    他爱好跑步,他说跑步可以锻炼自己的耐力和毅力。在一次跑步中,他告诉自己,必须做出改变。看着一步步往前踏出的脚步,“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这句话牢牢地刻进了徐玉栋的脑子里。从此,他变得沉得下来,坚持得住。

    到了高三,他的语文一度相对薄弱。为此,语文老师霍秀梅便成了他拜访最多的老师。如何让客观题的分一分不落,让主观题的分尽可能少扣,在每一次考试后师生俩都会总结经验。

    谈到未来,徐玉栋同学说,他想去浙江工商大学。他要让自己的羽翼更丰满,未来才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记者

    王伟 俞素梅 李臻

    通讯员 陈引芳 殷婷 葛飚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