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岁男孩检讨书 一场生动 的教育示范

    写检讨书的,是一名8岁男孩。

    相比于那些“大闹”公共场所的“熊孩子”们,这位小名叫“馒头”的孩子的按电梯行为,确实不算啥事。正因如此,得知真相后大家虽然感到不满,却并没往心里去。通常情况下,对于这样的“小事”,一些家长也根本不会当回事,最多提醒数落几句也就罢了。

    令人意外的是,妈妈发现后并没有放过这个教育孩子的机会,她不仅郑重其事地帮助孩子分析这样做的后果,引导孩子认识错误,还要求他写检讨书向邻居们道歉。

    “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好孩子有好家长,知错的孩子会成长”“孩子好样的,家长好样的……”看到这份字迹稚嫩、夹杂着拼音的检讨书时,深受触动的业主们纷纷为孩子和家长点赞。

    人们常说,没有“熊孩子”,有的都是“熊家长”。调皮捣蛋淘气是孩子的天性之一, “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没有引导和教育,孩子只剩下“熊”。只要是孩子,难免会犯错误,而犯错的时机其实也是教育孩子的大好契机。倘若能运用正确的方法及时进行引导,就会让孩子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这位家长,与那些对自家熊孩子高空抛物或者其他不良行为不闻不问的家长相比,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孩子之所以难教,不是“孺子不可教”,关键在于家长自身有没有教育的意识,能不能抓住教育的契机。教育孩子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但如果我们都像“馒头”妈妈一样用心,还会这么难吗?从这个意义上讲,“馒头”妈妈的做法堪称是“教科书”式的处理,闪烁着教育智慧,这样的教育示范值得家长们思考。

    8岁男孩一份检讨书刷爆业主群,但受教育的,却不应该只是“熊孩子”和家长。

    放眼周围,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事情都是因为处理不当而引发的。这样说并非言过其实,现实中由你一句、我一句拌嘴升级最后引发大打出手,并不鲜见。一些原本鸡零狗碎的小事,甚至激化成“大事”,令人扼腕叹息。

    牙齿都会咬到舌头,人生在世,自然难免与他人发生磕磕碰碰。一旦不小心触犯到他人的权益,如果能像“馒头”和他妈妈那样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真诚道歉,自然就会大事化成小事,小事变成无事。反之,做错了事情不认真反省自身的问题,甚至觉得只是“小事一桩”没啥好计较的,那就很容易激化矛盾,酿成事端。

    8岁男孩乱按电梯,只是一桩寻常小事,加上了一份点缀着拼音的检讨书,却让人在忍俊不禁中颇有感触。看似只是有关“熊孩子”的新闻,实则已经溢出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这份粗糙至极的检讨书,不只是写给北仑区新碶街道某小区11栋二单元的业主们看的,值得所有人好好品味领悟。胡欣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